慶祝外僑日活動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他二00五年世界移民暨難民日文告(外僑日)中宣告:「在我們這一

個為全球性移民現象所凸顯的社會裡,每一個個人都必須在尊重他們自己的身份和承認別人的身份之間,找到一個正確的平衡」,指點出移民者有必要真正地與地主國合為一體。真正的整合是以一種開放的觀點,不單單只考慮到移民者與地主國人民之間的差異,並認同存在於各個國家中的多元正統文化。

    為了慶祝2005年的外僑日,九月二十五日(星期日),天主教有關單位以多元文化間的整合為主

題,在台北大直道明外僑學校大禮堂和高雄同時舉辦了一整天的慶祝活動,吸引了來自各地上千的人士參與,其中包括了來自菲律賓的貴賓Gaudencio Rosales 總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教廷駐華大使館的安博思代辦、台北總教區的鄭再發總主教、主教團移民觀光牧靈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吉男主教和社會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兆明主教,政府有關官員,天主教各界人士,還有來自菲律賓、越南、印尼等地的外籍勞工。

上午10:00開始,先由馬尼拉總教區的Gaudencio Rosales總主教主持彌撒。鄭總主教在彌撒開始時向參與的外僑致侯,誠摯歡迎大家來參加外僑日,願天主的恩寵降福每一位,有力量來克服每天辛勞工作和困難的情況。他也感謝神職人員及教友對外僑所做的關懷服務,讓他們感受到在家的溫暖。 Rosales總主教在彌撒中用親切的口吻訴說他對所有外僑的關懷,他特別指出:教會是旅途中的教會,每一位外僑對所說的與要與做的是一致,讓別人認識我們就是這樣。接著單樞機主教也以自身為移民的經驗鼓勵在場的外僑們。彌撒之後緊接著就是各宗派的共融。下午1:004:00還有歌唱、舞蹈、樂團演奏,和抽獎等多項慶祝節目,現場的氣氛十分熱烈,使各界人士和各國的外籍勞工渡過了歡愉共融的一天。

 2005.10.0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