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亞洲會議“教會的社會訓導概要”的一些體會

我非常榮幸地參加了2007125~ 27日,由教廷正義和平委員會、亞洲主教團聯合會及泰國天主教主教會議(Pontifical Council for Justice and Peace, Federation of Asian Bishops’ Conferences and Catholic Bishops’ Conference of Thailand)在曼谷聯合舉辦的“教會的社會訓導概要”(Compendium of the Social Doctrine of the Church)的研習會。

會議的舉辦地點是在曼谷的Baan Phu Waan牧靈培訓中心。這是一個美麗、安靜而易於收斂心神的地方。在為期3天的會議中,由於舉辦方的周到服務,使來自不同國家的100多名與會者可以在輕鬆而舒適的環境中各抒己見、分享經驗、交流學習,進一步了解此概要的內涵,並與當前的各個國家不同的社會、政治、經濟和文化情形相聯繫,以準備好去答覆不同的挑戰。

此次研習會的主題是“轉向新福傳”。首先是由曼谷的樞機主教Michael Michai Kitbunchu向教廷正義與和平委員會主席Cardinal Renato Raffaele Martino及所有與會的客人們致歡迎詞,並指出當今教會為促進世界的正義、團結與和平扮演了重要角色,是有效的工具。它體現了教會的訓導實踐於行動中…接下來,FABC人類發展辦公室的主席Archbishop Charles Bo表示,亞洲教會沉浸入其人民的生活中,通過三方面的對話(即﹕與窮人、他們的文化及他們的虔誠信仰)以其獨特方式生活於教會的社會教導…然後由馬蒂諾樞機致開幕詞。他談到“概要的價值和意義”﹕

1.簡述教會的社會訓導概要

2.亞洲教會

3.概要的一些提議:團結一致及整合的人道主義,包括人性原則、共同利益原則、輔助原則、團結一致原則。

4.指導方針:A.亞洲方面,教會工作的首要方針是促進和平,捍衛人權 B.倡導權利,促進發展 C.需營造與自然的關係 D.牧靈活動與提倡權利,締造和平相互聯繫

5.在俗教友的任務。

最後,他談到教會社會訓導與愛德的聯繫是密不可分的。

接下來的兩天,由來自不同國家的演講者與大家分享,討論不同的議題,例:亞洲與教會的社會教導;亞洲家庭與情勢概要;亞洲概況,社會及經濟實況;亞洲概要與社會,政治實況…就不同的國情,與會者進行了討論,其中涉及到教會教導、牧靈、本地教會狀況、國家的政治經濟及教會對此的回應、亞洲與國際間的問題,平信徒從事教會的社會教學、婦女權力、環保、外籍勞工問題等等。

在最後一天的會議結束,馬蒂諾樞機做了總結報告,他感謝泰國教會及主教團、FABC對本次研習會的支持。論到此概要與亞洲現況時說:“本概要確認教會的社會訓導本身就是一個有效的福傳工具,並且總是來源於福音訊息與社會生活新的相遇。(No.67)”教會訓導明確地表示是以人類為中心,是政治、經濟、社會結構的目標。此訓導明認有一個特別的全球性的價值觀,它是適用於任何時代、任何洲陸,不論是西方或東方。此概要作為工具,向現實社會、經濟和政治進行福傳。教會訓導將給所有的人指出道路,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福音的光照。教會訓導鼓勵每個人,不論是主教、神父、宗教人員或平信徒,向現實社會宣揚福音。上述所稱的概要是培訓與教育的工具,準備天主子民為正義與和平在我們的世界、在我們的時代做見證。以對話的態度與所有其他宗教、窮人、婦女、也與那些懷有善志為人類益處而工作的人們進行對話。最後,他提到“概要源於美洲主教們的想法,但卻是由一位亞洲主教開始這項工作的,他就是教廷委員會主席,已故的Cardinal Van Thuan…”並表達對其緬懷與感謝。

在接受了這麼多豐富的訊息後,我感受到我們教會的開放、時與俱進,確實為這個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做出了偉大的貢獻。但以我個人覺得,在某些方面,亞洲教會還可以更開放一點、走的更遠一點。例如﹕進一步地提高和肯定平信徒在教會中的地位和作用,給予他們更多的機會參與教會的福傳和培訓工作(譬如﹕在學習培訓中,婚姻倫理問題確實應該由平信徒來講解,因為他們才是權威,而不是那些度奉獻生活的人士。

還有,在教區的工作中,神父盡可放心地讓平信徒去管理、組織教區的福傳及其他的活動,而不是凡事必過問、必掌控。這只是眾多例子中的兩例而已。只有這樣才體現出合作精神,分權共治、共同參與,並與普世教會接軌,這也是這次演習會所強調的。

另外,眾所周知,熱心虔誠的基督徒多半是婦女。但在教會的重要會議上,聽到的是屈指可數的婦女代表們的聲音。我覺得教會應給婦女們更多的機會去發揮她們在教會內工作的潛能,進一步地提高她們在教會的地位(在中國的一些教區,修女被視為是神父的佣人,只管為神父洗衣做飯。這與耶穌所倡導的僕人精神是背道而馳的,是可悲的。)。

我另有感觸的是,由於中國教會的複雜性和不穩定性,它落後於其他地區的教會很遠。如何將教會的教導與我國的國情及中國教會現況聯接起來,並確實地將教會的社會訓導概要的精神生活出來,是極具挑戰性的。中梵建交是大勢所趨,我們相信只有建交,中國教會才會進步更快。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嗎?作為一位獻身的人,我盼望這一天早日來到,也希望有一天在教會的國際會議上,可以看見中國的神長們的身影,可以聽到他們在其中暢所欲言與普世教會進行交流和磋商,這才是真正的共融,不是嗎?

來自中國大陸的   

路濟亞修女

2007.03.0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