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us Caritas Est” and the Chruch’s Humanitarian Work

《天主是愛》須在教會人道工作中體現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6125日頒布就任後第一道通諭:《天主是愛》。宗座一心委員會隨即在同一週召開一個「愛的國際會議」。會中強調,「愛」必須在教會一切人道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對與會者說:「教會內的仁愛團體不是一個隨意附加在教會組織上的社會救助個體,好像別人也可以去完成它的工作。不,它是教會本質的一部分。」

 

       聖父又說:「看到有人受苦我們會難過。不過,仁愛工作的意義不只是做善事。天主在我們內心催迫我們去減輕他人的痛苦,於是我們把天主帶到受苦的世界。我們越能有意地、清楚地把天主作為禮物送給世人,我們就能更有效地用我們的愛去改變世界,並重新喚起世人的希望──一個超越死亡的希望。」

 

       國際明愛會主席維諾(Denis Viénot)是會議主要發言人之一。世界銀行前主席沃分遜(James Wolfensohn)是另外一個重要發言人,他闡述教會內部切望與教會外同樣團體分享人道工作領域的經驗,並整合專業知識。

 

       沃分遜先生表示,我們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必須改變目前的生活型態。現代人大量消耗自然資源、加深社會的不公義、並使之永不得改善。這是一個把財富只分配給極小數人的體系,而我們就是體系中的一份子,我們必須從自身改變。

 

(選自Caritas Internationalis bulletin, Vol. 7 No. 1 / 2006

 

張佩英 2006/04/09

 2006.04.1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