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有可能的:國際明愛會支持與巴勒斯坦人的國際團結日

 

【梵蒂岡二○○六年十一月廿九日】在這莊嚴隆重的紀念日裡,全球明愛會聯盟把握這個機會再度表達我們與巴勒斯坦人民團結一致。我們為聖地裡所有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猶太人、基督徒和穆斯林的正義與持久和平提供想法和祈禱。

 

國際團結日接受聯合國贊助,數十年來每年都舉辦,在這天我們的聯盟-一百六十二個會員組織在兩百多個國家和區域裡工作-堅決相信只要有責任感、決意要溝通、面對事實、共同努力邁向和好,那麼「和平是有可能的」。

 

我們強調必須與其他許多人一同推行正義,結束佔領,正確地將造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衝突的根本原因放在公正協商的中心。我們譴責各黨派在任何情況下所用的各種形式的暴力,特別是殺害無辜的生命。我們懇求建立全面的友好關係,將貧窮者和最脆弱者的需要放在交談的中心。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決議或政治性的浮誇之詞,我們要的是更明確和策略性的行動,這行動徹底瞭解每條生命都是神聖的。

 

我們希望這天將有助於動員政府、外交使節、國際性的民間社團和宗教領導採取行動,對持久的和平作出貢獻。我們這邊則重申我們已準備好為正義、和好與建立和平努力。

 

當我們每日與兄弟姐妹在聖地-及與所有那些人在更為脆弱的中東地區行走時,我們表示我們的信仰、希望和愛德。我們敬佩當地教會和明愛會的勇氣,他們努力修築橋樑並療癒傷口,我們支持他們。

 

知道和平是有可能的,我們分享教宗本篤的祈禱:「天主將啟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當局,以及對這區域有特殊責任的國家,讓他們盡全力終止血戰,增強人道救援的主動性,鼓勵立即恢復認真和具體的協商。」

 

最後,我們拜訪聯合國和四重成員(聯合國、歐盟、美國和俄國),請求他們移除所察覺到的妨礙協商的障礙。我們拜訪那些負責人,要求他們更有擔當和決心來行事,在更多的生命悲慘地喪失在缺乏更為健全的和平景象之前,安排多方面對面的協商。我們的合作必能更堅固我們的決心,也必能舉起這塊土地和上頭的人民。

 2006.11.30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