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仁愛會關懷外移問題研討會

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

新竹香山牧靈中心

被召叫去共同建立一個無疆界的世界』是此次會議的主題。五十二位參與者是來自亞洲九個國家。由台灣仁愛會中華省會接待承辦。開幕感恩祭恭請到新竹教區大家長李克勉主教主禮。證道中李主教肯定人類外移所帶來的問題複雜又沉重,他勉勵大家要為此全球性的外移者多付出我們的回應。李玲玲省會長向來自各國省會代表致歡迎詞。此次各國省會的代表包括省會長、省神師、服務外移工作的姐妹們,平信徒伙伴們,神職人員,以及對外移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們。他們是來自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越南及台灣等國。

此次會議是由仁愛會法國母院總參議員倪裘瑪修女總策劃,由菲國省會長墨修女協助籌備小組執行。會議的程序是依循信仰的反省之途『看!判斷!行動!

看!

經由邀請的數位主講人分享及實際的分組生活體驗外勞團體服務中心,我們很清楚的看到外移現象中,婦女的問題最凸顯及複雜於政治、經濟、文化、法律、宗教領域之間,因此需要整體的去觀看問題,也需要整合的回應!

導致外移的可以說是有結構性及個人的因素,但基本根源莫過於赤貧及個人的問題。可是往往外移更擴大問題,因為剝削、欺壓、漠視人權、人的尊嚴、致命的疾病、道德的淪落,使得百萬人成為『現代的奴隸!』和『性侵害的對象』。非人性的悲劇,不斷的經由仲介、老闆甚至政府的介入重覆發生。

以上在輸出國接受國,頻頻不斷的發生,沒有法律的制裁去保護這些外勞的人權及安全。

在此同時仁愛會服務這些小兄弟的姐妹們,深深感受到在這些外勞們身上體驗到他們的勇氣及力量來自信仰,這會使她們自己的信德加深,肯定我們自己團體的國際性,也認定在使徒工作上需要做挑戰性的修改。

判斷

受信仰的光照及文生的神恩我們會用三個幅度來交談,即(與其他宗教、文化及窮人)進行交流。因此我們被文生的神恩伴隨著藉由2003年總大會所擬出的仁愛會行動總綱的召叫倍增。呈現出的三個更生動的影像﹕『與一群人同行作伴』如同出谷記到福地去『天父的夢境』,一個沒有疆界的世界,即是祂的天國,及『信仰的旅程』與耶穌同行在狂風暴浪的外移海中,祂說『不要怕!』。

行動

要給外僑服務是一項挑戰,它要求姐妹們有勇氣、成熟、培育、分享個人的資源,誠樸的生活,延續性的服務,這項服務應是修會團體的使命是信德的展望。對這些挑戰的回應需要個人及團體對外僑的服務,含蓋著由單純的臨在、歡迎、協助和文化的仲介到專業的參與、代言,鼓勵授權於外僑本身,這是要細心教育、團隊行動、計劃方案,例如養成為將來儲蓄的習慣,不然外勞又將淪為不正義的犧牲者。

我們個人、省會以及國際性層面在文生大家庭內,要與其他關懷服務的團體合作,以信德展望是可以建立一個沒有疆界的世界。

2007.05.0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