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青年Sergio回家了

台灣明愛會在今年一月份接到由墨西哥明愛會發來的電子郵件,內容是說他們墨國有一位青年人,在台灣表演跳水時受傷而癱瘓,現躺在軍醫院,請求幫忙關懷。

本會同仁立即先與新竹明愛會聯絡,告知他們有這樣一件事情,並商請幫忙。同時也請現在台北聖家堂教友錢媽媽(前中研院長夫人)幫忙介紹當地堂區之神父與教友。很快就聯絡到十一份堂區教友,感謝天主。 

墨國語言乃西班牙語系。故設法聯絡平時使用西班牙語系的修會團體幫忙傳譯溝通。至此都聯絡到。堂區教友與一群熱心的教授們、明愛會等共同來關懷並即刻前往病院探視此時知道受傷者名 Sergio 年二十二歲。堂區傳協會向本堂神父報告後獲得同意支助其家人住宿費用。二月下旬至機場接到其父協助安排住進石園招待所。

其父住處石園招待所與醫院尚有一段距離。往返兩地之間都是教友們接送,還幫忙採購直至有熱心人士提供了自行車與機車後,往返才由他們自理。傷者兄長由於其父已來台灣照顧,遂於 三月八日搭機返回墨西哥。

三月中旬檢察官曾至醫院進行訴訟之調查,堂區教友一路相助,也參與民事調解委員會,無奈在三次協調後宣告失敗,堂區傳協會遂決定由財務組出面在堂區展開募捐活動,更協調中視愛心專戶做了兩次專訪報導及捐贈並呼籲捐款。

四月中旬有教友夫婦協調榮總神經再生中心可否對 Sergio 醫治有更好的方式,不幸該中心研判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希望至此可說破滅,只有退而求其次做長期照顧計劃,就有協調安排回國事宜。 

自受傷至今以超過半年有餘,醫療費用及其他金錢開支都不是小數目,還有回國的機票雖說父子二人,再加上陪同之醫護人員表面上三人,可是患者必需躺臥在擔架上,最少要佔用三個位置,實際上五個位置,不是出錢了事,還需徵得航空公司,站在人道關懷主義上同意始可,因為要費時重新安裝擔架而不影響其他乘客 。所幸智邦基金會願意贊助機票後來因墨西哥政府承擔這項費用而未贊助但還是要感恩他們的善心、善行。 

受傷後責任歸屬尚未底定,因此返國之前需要與醫院、墨西哥辦事處、桃園縣勞動局、希望職工中心等單位協調,還要規劃航空公司班機之安排,救護車租用、文件之簽署,調解家屬與醫院之間問題等,在在繁雜瑣碎。熱心之教友們都耐著性子、仔細認真操作、期能做到完美無缺,天主的大愛經教友們表露無遺。

經過極短的時間及密集操作終能決定在五月十七日啟程,教友們與其相處這段時日彼此心靈相通、相互祈禱,分離的日子決定後,心中反而有一些失落,為此在分手的前夕教友們為 Sergio 在醫院之交誼廳舉行了一個小型歡送會,為了表示誠意教友們自行準備炸雞腿、牛肉捲等食物,再加上泡芙、蛋糕、飲料等相當豐富,除此之外還致贈一份禮物合十祈禱的雙手』,一位教友更自繪一幅 Sergio 站在美麗的台灣寶島上跳水的油畫,與會人士都在背後簽名祝禱 Sergio 在全能的天主的照顧下重新站在跳水台上。明愛會成員與隨行醫護人員同往參與,院中護士小姐、其他病友、看護工、大門警衛等都來分享 Sergio 回家的愉快心情,並預祝他一路順風,早日康復,場面感恩又溫馨。 

五月十七日清晨五點半教友們開車載送 Sergio 父親及大批行李至桃園機場,並協助通關事宜,兩天後即五月十九日隨行醫護人員返台,並電告人員已安全到達墨西哥。感謝這位醫護人員兩天四十八小時中有四十個小時在飛機上 

順便一提 Sergio 父親在台期間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與重聽,但教友都陪伴他進堂參與彌撒,更難能可貴的是參與聖週四羔羊宴與濯足禮。 

明愛會是一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NGO)在全世界各地不分宗教、政治立場、種族等關懷最貧窮的、無家可歸的、邊緣化的、忍饑挨餓的等人士,將福音化為實質的關懷行動,進而對突發的急難需要立即伸出援手,結合當地資源付諸行動,同時也是地方教會的一員,在區域性、全國、全球不同層次的社會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這件事情的發生、聯絡、操作、結束就是最好的範例,對突發的急難需要即刻處理。由此看到台灣教會平信徒信仰的深度與熱誠更看到我們的愛心藉祂盛筵滋養日益堅強,並喚起我們熱誠地在弟兄姊妹身上為祢服務。仁慈的愛心也經由這件事情從教友們身上發揮到淋漓盡致。祈求『天主』!繼續給受傷者聖寵,幫助他很快的恢復健康,重回工作職場。 

明愛會致贈十一份堂區感謝狀一紙,誠心感謝參與這件事情的各位人士諸如:河神父、李震東教授、何翊教授、洪隆盛、傅琍琍、王紹仁夫婦、劉清智夫婦、金得恆、傅如琴、黃翠萍、蘇小姐、鄭景曦夫婦、傳協會財務組、同禱會同仁及全體教友。感謝讚頌天主,使這件事情畫上完美的句點。

我們收到墨西哥明愛會之謝函,道出他們深深感受世界各地的明愛會,彼此相互幫忙合作的真正明愛精神。

2007.06.2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