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移民 / 移工人權國際研討會

 

台灣產業的外移趨勢,給台灣的經濟奇蹟後帶來極大的危機,在與其移外不如引進的構思下,『引進移工』隨即成為政府大力要求企業根留台灣的策略之一。另加上政府的十四項重要工程人力需求,大量的外勞引進台灣,但欠缺完整的勞工管理政策,台灣人口中出現了為數不少非法的、合法的、臨時的、藍領的、白領的外藉人力;家務工、客工、看護工,大約三十五萬左右。另外一新興的族群,乃新移民-『外籍配偶』,至今在台灣也有三十八萬人左右,他們可是長期,甚至永久的移民,臨時的移工或長期的移民,政府對於他們的人權政策並沒有給予全方位的照顧策略,而導致身為『人』的勞工也好,移民也好,身心俱受創傷。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是否可以借鏡,學習做一個真正民主,關懷『人的權利』的國家呢?

 

台灣天主教會在2007年全年中,曾為關懷外籍移民 / 移工的人權舉辦了四次會議,促成國際及亞洲,縱橫面的交談機會。聆聽當事人的心聲及政府有關單位的善意回應!

 

十二月六日至八日是2007年歲末的最後一場研討會,與會者近二百人,其中年輕人、大學生參加的也不少。湯姆士總主教,梵諦岡駐聯合國長期觀察員,就教會的社會訓導談論『工作的價值』之重要,弱勢移工應有的人權保障,全球相關單位及各政府機構的誠意執行才是最好的方法,才能促進大眾利益及未來的和平。

 

幾位受邀請的外賓講師們,有來自聯合國勞工組織(ILD)以及國際移民組織(IOM),均以他們在全球國際間,對移民 / 移工的因應經驗提供給我們台灣的政府及民間NGOs 做參考,例如: 『國際移民之現況與未來趨勢』,『客工制度與人權』,『移民治理』,本國的講師們,其中有政府官員、學者、專家,他們對政策的擬定及評議也提出報告。實務的NGOs 更提出一些,因著不實際的勞工政策,所造成的傷害,急需修訂才是當務之急。

 

此次國際研討會,由天主教會的有關NGOs、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菲律賓移民權益觀察組織主辦,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內政部、外交部亦積極參與,使得這次大會圓滿成功!

 

所謂的旁觀者清,會議期間,大會特別邀請到聖嘉祿會外移中心主任巴神父,給大家做結論,他指出台灣在十五年來的移民政策中,僅關注在經濟上,卻忽略了社會及人口的變遷所需要的策略。既定的策略上無法照顧到受歧視及被剝削的勞工們,國際婚姻大量的出現,人權受到極度的忽略,仲介制度的泛濫,政府的視野只焦點在本地的問題,其實它是區域性的、甚至早已是全球性的問題了。

2007.12.17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