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內戰的難民

2013227

 

http://www3.caritas.org/upload/jor/jordan.jpg

[照片說明]

明愛會志工在約旦札爾卡(Zarqa),給敘利亞難民兒童非正式的教育(Nicholson/明愛會提供)

黃美基譯

 

「你或是被炸死,或是餓死。」Abdul Baset Al Buquai沒有什麼選擇,只能離開敘利亞。他家住在Baba Amr區,是胡姆斯(Homs)市的郊區。這個地方曾經是反政府的中心,去年春天在一次軍事攻擊中遭到夷平。

 

他的家被毀了,母親雙腳癱瘓,他的小女兒癲癇症發作。他們逃到約旦,途中有時得步行,他背著受傷的母親,太太則抱著女兒。

 

Intesar Fayyad五十四歲,也從胡姆斯逃到約旦。「我為我的女兒感到擔驚受怕。年輕婦女常被強暴。我有十一個鄰居在一次大屠殺中遭割喉,那時我就知道,我們必須離開了。那十一人中有四人是婦女,三個孩童,年齡分別是五歲、十歲和十二歲。」

 

Sayed Toqee是胡姆斯市的菜場攤販,當他明白不會有人打算拯救敘利亞後,也決定離開。他說:「我根本不抱希望了,不會有救援的。」

 

許許多多像AbdulIntesarSayed的敘利亞人,不斷地從邊界湧進約旦,逃離這個已打了兩年、有將近七萬人遭到殺害的內戰。自從十二月以來,逃難的人加速增加。政府估計每週約有一萬人來到,今年到現在為止已經有八萬九千多難民跨越邊境了。

 

約旦最主要的難民營是設在札塔里(Zaatari),該處容納了九萬多名難民,預計還會有更多難民來到。有一座新的難民營即將啟用。約旦共有卅八萬敘利亞難民,大部份的難民只要能在城市村鎮生活,就會離開難民營。

 

Rahaf Al Jaber是一名廿歲的女子,原本住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現在她是明愛的志工,好讓自己不忘記她在札塔里當難民的日子。「我們在那裡住了廿九天。我每天都在數日子。」另一位曾住過該難民營的敘利亞難民Iman Shami,現在居住在馬弗拉克(Mafraq)。她說:「我兒子患氣喘,女兒有心臟病。在難民營裡風沙很大,對他們來說,日子很不好過。現在在這裡,我們過得好多了。」

 

但他們還是要為著買食物、炭火、衣物等而拚命努力。大部份的難民都不能合法工作,非法打工的工資又低得可憐,存款又早已花光。Iman說:「最大的難題是付房租。我們來這裡時,除了身上穿的衣服外,一無所有。」她跟丈夫小孩住在馬弗拉克的一間小公寓裡,屋頂已經垮了下來,在寒冷的冬天,冷風從牆壁的裂縫鑽進來。

 

約旦明愛會與敘利亞人一起,透過在全國各城市的明愛會中心,為難民提供人道援助,如毛毯、暖氣、木炭、食物、衛生用品,以及醫療用品、住屋、非正式教育、創傷輔導等。到目前為止,約旦明愛會已有登記在案的七萬五千人接受援助。

 

Iman這樣的敘利亞家庭,明愛會會發給憑單,讓他們到當地商店買毯子、保暖衣物、炭火或食物。札爾卡的明愛中心督導Laith Bsharat說:「難民可以自己決定要買些什麼,能有所選擇,就能讓他們感到保有人的尊嚴。」

 

明愛會也給敘利亞家庭房租津貼,房屋狀況太破舊的,也幫忙整修。工作人員詳細評估每個家庭,以便針對個別家庭的需要給以補助。

 

明愛會的關懷行動還包括設置醫療中心,有醫生和牙醫師提供基本的醫療服務,例如一般疾病的檢查和治療。Intesar Fayyad的膝蓋有毛病,又患了糖尿病。明愛會醫生為她開處方,她再憑藥單到札爾卡的中心去拿藥。她說:「因為我需要特別的飲食,有了憑單後我就可以拿到我需要的食物」。

 

心理學者Lana Snobar為明愛會提供輔導諮詢服務,她說:「心理健康很重要。一個人如果心理有毛病,就不可能過正常的生活。」她發現難民中有不少極度憂鬱的人,其中有許多都是親身經歷過創痛事件,例如親眼見到暴力致死,以及失去親人。她給難民做團體治療,也做一對一的個別治療。

 

她說:「他們不斷地收看新聞。他們很擔心還留在敘利亞的家人。我不能哄騙他們說一切都會沒問題。我鼓勵他們做一小時可以讓心理放鬆的事,比方說,祈禱、談話或運動。」

 

http://www.caritas.org/includes/images/JordanSyrianRefugeeChildren.jpg

 

 

[照片說明]

敘利亞難民中約有半數的家庭不能或不願送孩子去上約旦的學校。約旦明愛會的志工教他們數學、英文、阿拉伯文,還讓他們上美術課和體育課。照片為孩子在操場上做遊戲(Nichilson/明愛會提供)

 

心理學者說兒童特別容易受傷害。「我輔導的個案中有一位做父親的,在獄中遭毒打,他的雙腿都被打斷了。他獲釋後,這家人來到約旦。他還不錯,但孩子們只要看到警察,都會很激動。我們花了三個月的治療時間來幫助他們。」

 

隨著敘利亞的內戰一直拖下去,孩子們又會受到其他方面的傷害,尤其是失去了求學的寶貴時光。大約半數的敘利亞家庭不能或不願送孩子上約旦學校。約旦明愛會主任Wael Suleiman說:「在這場內戰危機中,損失最慘重的就是兒童。」

 

Zarfeh Shibleyh為了有錢付房租,不得不讓她十來歲的孩子去工作。他們清晨五點就得出門,工作長長的一整天,只賺得兩個第納爾(Dinar),大約合美金三元。而每個月的房租就要花150第納爾。她說:「孩子們失去了受教育的機會。可是我們又有什麼辦法呢?我們得付房租啊!」

 

Mohammad Azroun想辦法讓他的三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都去上學,他說敘利亞的未來要靠他們。但即使是上公立學校的孩子們,班上的學生也太多,而且他們的功課常趕不上。所以明愛會在學校放學後,下午會給他們補課。

 

志工們教他們數學、英語和阿拉伯語,還教他們美勞和體育。在明愛會所有的工作上,包括教育,明愛會的志工都是主力。約旦明愛會主任Wael Suleiman說:「在這內戰危機中,真正的人力資源就是我們的一千名志工。」

 

志工們有各種任務。有些登記新來者,有些人發放援助。有些人教書,有些人做飯給他們吃,有些人做社區服務。札爾卡的中心督導Laith Bsharat說:「我們散佈微笑。」

 

約旦明愛會一位25歲的志工說:「我們不是一部能幫助人的電腦。如果難民想找人談談,我們就在這裡。他們會告訴我們,他們在敘利亞的生活。有時候很令人動容。給他們一個安全的地方,讓他們可以談談他們的經歷,是很重要的。」

 

馬德巴(Madaba)的協調志工Yazan Haddadim說:「我學習到很多。我知道了愛與服務的真實意義。我知道真正實踐了正義、平等、博愛後,會是怎樣的景象。」

 

天主教耶路撒冷宗主教福阿德•特瓦爾(Fouad Twal)在阿曼(Amman)表示,約旦明愛會和志工都很能給人啟發。他說,約旦明愛會務必要繼續幫助敘利亞難民,但唯有和平才是最終的解決之道。

 

宗主教說:「在這反覆不已的暴力行動過去之前,還會有更多無辜的受害者。我們天主教會的使命就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幫助他們。但他們需要的不只是食物或住屋,他們需要尊嚴。發動一場戰爭很容易,但沒有人知道如何結束這戰爭。我們需要能中止這戰爭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