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獨貧窮者付出代價

國際明愛會,20081117

 

為什麼這世界有錢救銀行,卻無錢救生命?

 

國際明愛會主席羅瑞格樞機主教在接受義大利雜誌Famiglia Cristiana訪問時,談到這個令人憂心的現象。

 

「去年春天,在羅馬開會的領袖們說,沒錢進行千禧年發展計畫;但臨到需用以百萬計的金錢紓困銀行時,卻沒有人表示沒錢。」羅瑞格樞機主教說。

 

羅瑞格樞機主教最近接受Famiglia Cristiana訪問。他說,當前的全球危機不僅導致更多貧窮,而且是窮人付出了最大的代價。

 

「這個夏天石油價格飆上天,結果產生了一億窮人。」

 

「對十億營養不良的窮人提供食物,一年只需三百億美金;這數字還不到白宮的銀行紓困計畫的百分之五。」他說。

 

樞機主教說,財務金融犯罪造成的死亡,超過戰爭、飢荒、旱災和傳染病,因為這種罪行導致貧窮,犯罪者應該受懲罰。

 

他說,在當前危機中消失不見的金錢,實際上都進了富人的口袋──這是劫貧濟富。只有改變能帶我們往前走。

 

「我們必須認清,過去三十年來統領世界經濟的資本主義已經潰敗了。不必再重建,而是要改變。」

 

樞機主教警告,經濟蕭條將造成更多失業,帶來連鎖反應;拉丁美洲在美國的移民已經開始減少他們對祖國的匯款。

 

樞機主教說,教會在建立規範以保障每個人的福祉一事,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我們今日所見,其實是倫理危機,因為大家不肯節制慾望;那樣的房地產狂飆,可比軍事支出的狂飆。世界絕非只繞著錢打轉,還有其他價值。」

 

樞機主教說,缺乏信心以及恐懼造成現今的情況。

 

「恐懼支配了我們──害怕失去金錢、害怕其他國家、害怕買不到東西。」

 

「後九一一恐怖主義(Post-September 11th terrorism)已經達到目的:恐懼在這世界蔓延,為種族主義提供沃土,因而造成貧窮,閉鎖社會。」

 

羅瑞格樞機主教說,當前的危機還沒有結束──不過才剛開始。

2008.12.1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