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黎明高中節制體驗活動,帶領學生體驗生命意義

 

天主教台南縣麻豆黎明高中於9843日於校內大禮堂舉行「節制體驗活動」,帶領校內學生體驗短暫的午餐饑餓感。因著天主教學校使命與生命教育的理念,黎明高中生命教育中心特別於今年首次舉辦此活動,配合今年四旬期愛德運動主題-「齋戒」,鼓勵學生身體力行,最特別的部份為,全校國中、高中部學生共有732人參加,約佔全校三分之ㄧ學生的比例的參加者,首次舉辦即採學生主動自願報名,且經由家長同意後參加,因此,更顯得此活動的意義性與獨特性。

 

此活動為黎明高中生命教育中心首次舉辦,讓學生自願報名參加,使得學校所欲推行之生命教育有所展現,亦感受到學生單純而卻堅定的熱誠,小小的舉動也會有大大的力量。活動開場即先帶領學生靜默、反思,由許多的照片與故事,帶領學生靜下心並思考世界各地的貧窮與災難,而坐在這裡的我們能做什麼?接著以影片感受現在的地球與以往有何不同,看似有所改變的地球與世界,此時此刻的我們又如何體會,接著由高中部同學表演螢火蟲一曲,象徵自己也可以是那小小的螢火蟲,卻願意散發出一己之力的光芒,以照耀全世界。

 

最後,從中午十二點省下今日午餐費的同學,於一點鐘拿到學校準備的饅頭,感受饅頭在口中的甜味,進而體驗自己今天自願省下的午餐,感受短暫的飢餓而選擇只吃饅頭的內心體驗。國一何芊儀同學表示:「第一次參加,雖然餓了肚子卻體會做善事的意義」;而高一的林煒晨與劉致名同學亦表示:「一看到學校舉辦此活動就決定要報名參加了,感到非常有意義,而自己亦對全球化議題有興趣,進而親身選擇體驗則更有所感受。」而於今日省下將近20,000元將捐贈給天主教明愛會救濟貧窮、作為愛德。黎明高中帶領學生身體力行的體驗,使得教育與世界,充滿和平與希望之光。

2009.04.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