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17

『福中知福』

與恆毅中學同學分享 

By Paul Liu

 

『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八八水災』對南部地區的傷害可以說是相當嚴重,身家性命、物資財產的損失,很難用數字來表露其中的意義。因為天主依祂的模樣造了我們,我們的生命是天主所賜,是無價之寶啊!

 

台灣土地面積雖然稱不上大,而這次災害的地點尚不是擴及到台灣所有地區,因此除了身受災害的老百姓,其他地區的朋友們是否都能感同身受,未必都是肯定的,為此,當恆毅中學宗輔室高主任邀請我們明愛會,能否將赴災區工作情形與同學們分享時,我們是非常樂意,也感謝恆毅中學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能將災區的情況、受災朋友們的心聲、他們真正的需求等諸多實況與各位同學們分享,也藉此機會提醒我們未受災害的大眾朋友,我們應如何將感恩、惜福、付出訴諸於行動,那不只是口號。

 

恆毅中學是一流的全人教育好學校,數千名學生。學校的媒體設備齊全,雖然我們在大禮堂,面對的僅是初中部近百位的同學,但透過閉電視將我們的分享傳送至全校各班級,全校師生都能同步聆聽到。

 

當天下午三點前,我們準時抵達,同學們也很快的就座。首先由仁愛會駐守六龜鄉服務的朱玉花修女拉開序幕,朱修女也是卑南族的原住民,目前在六龜、桃源、梅山等村落服務,她的第一手分享都勝於我們任何人,因為她也是災民。她也剛完成心臟的大手術,尚在恢復中,體力還是很弱,硬撐著也要告訴同學們她的親身經歷,八月的七、八兩天,她在六龜山上剛結束學生夏令營,匆匆趕回六龜會院,開始承受那夜,那種狂風橫掃及傾盆大雨的無助心境。唯一的希望是天趕快亮。可是,當大地光明後卻是令人傻眼的景像。四周的房屋倒塌、道路損毀、橋樑中斷,大家只有徒步走那多年不曾走過的隧道,即使水深及膝也得走出去向外界救援及說明災情與相助的需求。

 

也就是要能夠很快的滿足受災害的原住民們的所需,明愛會得知後隨即開始快速的準備愛心暖包,內容物品,日常最需要的生活用品,如牙刷、牙膏、毛巾、肥皂、拖鞋、手電筒等。目標有了,這才開始考驗明愛會的應變能力,所幸大家通力合作、各盡己力,在神父、修女領導下,宋小姐配合執行,使愛心暖包很快的送到需要的朋友手中。主耶穌說『你們為我最小兄弟中一個做的,就是為我做』就在這些愛心暖包抵達高雄救災物資接收站時,正在發愁找不到人手卸貨,旁邊就出現了文藻學校的志工同學們,大家立即動手,很快的就卸完了這運送到的愛心暖包。天主啊只有禰知道我們的所需了,感謝禰

 

緊急救難暫告一段落後,重建的部份就登場了。明愛會仍然本著滿足受災朋友們的所需。與地區神長,受災朋友協調、溝通,最後作出結論,『交通工具』與『生活工具』還是最急迫的需要,所以就購買了四輪傳動汽車、小型巴士、電鍋、環保筷等。天主又再度眷顧了他的子民,就在受災的朋友們拿到電鍋時,電也通了,能說這不是天主賜給我們的恩典嗎? 只有高聲的說仁慈的天主,我們感謝禰

 

四十分鐘時間很快的過去,從同學們的表情上可以看出,因為災害的關係,使他們的內心更會感恩、惜福。天主! 求禰降福我們

 

在此,我們也要謝謝恆毅中學全體師生慷慨解囊捐助災民,共計超過新台幣壹佰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