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

靈修研習心得

主的召喚

很久沒有參加團體靈修活動了,整天整天的在工作中踏著忙亂的腳步,方向是清楚的,步伐是蹣跚的,目標是遙遠的,好不容易往前邁進一步,以為向祂靠近了些舉頭眺望,祂卻仍在山霧飄邈間,發動超常的感知能力也難觸及祂的芳蹤。是目標定的太高?還是腳步跨的太慢?就在將要迷失的當口,主派遣了李修女和宋姐來召喚我參加這次四天三夜的社工靈修。

答覆召喚是需要勇氣的,當第一次宋姐來問我「何時交報名表」時,我真的很難決定是去或者不去,嘴裡說著「有太多工作還沒安排好」,心裡擔心的是「很久沒有一個人單獨行動了,要放下走慣了的路實在缺乏勇氣」,就這樣拖著。過了幾天李修女也來邀請,此時心底有個聲音「芬芳更需要靈修,何不找她一起」。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如果調整一下角度讓生活更有希望,改變一下既有的腳步也是值得的,不是嗎?做社會工作的人,好像都比較看中別人的需要,於是就在她關心我,我關心她的狀況下攜手踏上了本次靈修研習的旅途。

 

有為者亦若是

主辦單位在四天的活動中,為我們安排了多位社工前輩的工作與靈修介紹。有捨己成傷的德蕾莎修女,賣命如牛的葉由根神父,香港明愛會的創始者力神父,及澳門明愛會的陸毅神父,聖心教養院的蒲神父,成道學弟兄、黃荔芬女士...等等,心中不由得產生了「有為者亦若是」的仿效之感,然而這幾座大山又如高山仰止般的豎立在那兒,寬廣又偉岸叫我們難以攀越,在心中不由得產生了敬畏之情,有一種再怎麼努力也追不上的感慨!偉大的前輩真的只能仰望而無法效尤嗎?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的訊號,在資源匱乏的社會需要救濟的物資。在心靈空虛的時代則需要溫暖的擁抱。有陽光處就會有陰影,前輩們教給我們的是面對問題的勇氣,而非要我們走出像他們一樣的足跡。玫瑰有玫瑰的豔麗,玉蘭有玉蘭的芬芳,不用氣餒,更無須妄自菲薄。前輩們勇敢的去回應當時社會的訊號,我們只要用心也能走出現代社會的光明。有為者只要效其神,何需如其形呢!

 

靈修在修什麼

四天三夜的活動,不斷的在呈現一個社會工作者靈修的必要性。有愛,服務才算靈修。愛應該就是靈修的中心,然而,靈修在修什麼呢?「我來是為了服務祂人,而不是被人服務」,很多主內的社會工作者都有這樣的認知。我自己也很贊同這是一個靈修的目標,或者說是靈修的方法、訣竅。

在會中曾提到一個公案:有一個垂死者被好心人送到修女那裡,修女細心照顧,幫他洗澡、餵他食物,一天後那人奇蹟是的活了過來。那人問修女:「你為何對我如此照料周全?從來沒有人這樣為我做過!」修女回答祂:「因為我把你當成耶穌來服侍。」隔天那人就死了!大部分的人聽到這個公案,都不自覺的會認為是那人聽到修女只把他當作耶穌而不是那人自己,因而絕望而死,是否果真如此,還有沒有別的原因?因為往者已以死無對證,就成了一個公案。

事實上要做到只為別人不為自己是很困難的。樹木必須依附土地才能生長,我們不努力活下去就不能為別人做什麼。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服務別人當然重要,學習如何被服務、應該也是不可避免的課題。在服務他人時是否也想想受服務者也需要有服務他人的機會,靈修看起來只是自我單方面的靈命修養,然而在天主的大家庭裡,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彼此互相影響著,所以生態靈修,是學習我與自然的互動,社工靈修當然就是學習與看起來需要別人幫忙,而事實上他也在幫忙別人的弟兄姊妹間的互動。所以依我個人的心得,靈修應該是完善自己、成全別人的過程,而在這過程中是以天主的愛做為核心的生活。因為在天主眼中我們沒有比誰高,也沒有比別人更強大,有的只是我們與天主愛的通道是暢通的,我們只是在分享這種與神交流的經驗罷了!

回到前面所提的那個公案,修女說:「我把你當成耶穌...」那人聽了隔天就死了,這是一個惡的因果?還是一個善的因果?如果那人感到絕望而死,代表他自認為比天還大,死亡對他是相當合理的,修女並不需要對自己的言語感到後悔。而那人若是滿足而死,我們就該為他的死亡歡天喜地,因為人生的終極不就是回到天主的懷抱嗎?到底那人的心裡是什麼想法,只有他自己和天主知道,我們無法求證,也無須就往壞的方面去想。當然修辭學家可以說,修女若換個方式來講,比如:「因為我們都是神的子女,所以彼此照顧是理所當然的。」這樣說起來是比較好聽,也把對方的地位提到和修女同級,但是那人若是個無神論者一樣會覺得修女不是因為那人的自我價值去幫助他,是不是也會因而死去呢?服務的目的是讓所有的人長生不老,永享安康,還是感受到神的愛就可以了呢?靈修在修什麼?每個人的答案應該是不一樣的。生態也好,社工也罷,目標卻都是彼此相愛並且把它傳的更遠不是嗎!

 

歸途與去處

回到台北打開電腦,無數的電子郵件從螢幕上跳出來,一個個的工作流程把我再次拉回忙亂的日程中,而我的心裡卻有了一點點不同。四天三夜的沈澱與淬煉,讓我更清楚是為什麼而存在,也更清楚愛是需要時時充電的。我能做這些服務,是因為有天主的愛在其中作為動力,機器要動就必須接上電源,所以每天要分出一段時間做祈禱,與天主做直接的交流。

感謝台灣明愛會、香港明愛會、澳門明愛會,為我們籌畫這次的研習活動!也要感謝執行本次活動的所有工作人員(包括靜山靈修中心的工作伙伴)!更要感謝不厭其煩,再三邀請我參加本次研習的宋姊和李修女!不是她們倆的督促我將不會有如今的成長。往後的日子,除了每天定時祈禱之外,我還想寫一本家庭祈禱的歌本,用歌聲和大家分享我和家人的祈禱心得,希望這個願望能早日達成,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