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造愛心樹與慶祝復活節

每年四旬期到復活節,教會要基督徒準備迎接慶節的期間,進行悔改與更新的生活。教會提醒我們這是一個天賜的機會,在四旬期中,教會也提出一些特定的任務,就是「祈禱、守齋、施與。」以深化基督徒生活意義與價值。今年教宗本篤十六世依例,特別頒布四旬期文告,主題是「基督為了你們而成為貧困的。」(格後八9)為激發我們再次發現天主的慈愛,並特別反省「施與」課題,教宗提醒大家「施與」不僅是善舉,也是愛德行為,從內心去看「萬物是上主的恩賜,我們人只是『管理者』,我們每個人不獨享地球的資源。」

因此今年齋戒開始,曉明女中宗輔室依照教會的四旬期精神,設計四旬期與復活期體驗活動計畫,讓師生了解四旬期的意義,藉著祈禱、齋戒、悔改、施與,堅定自己的心志。幫助學生了解苦難的意義,並向受苦的典範―耶穌基督學得生活中面對痛苦的智慧、勇氣與力量。同時參與關懷世界貧困與飢餓的人,並能捐獻守齋所得。在慶祝復活節,共享耶穌復活帶來生命更新與希望的喜悅。

生命教育課的四旬期體驗活動,是在生命教育課,讓學生和家人一起攜手造棵「愛心樹」。今年學習單中,除了講解四旬期意義,並設計兩隻愛心手掌一隻是自己的手掌,在課堂上,老師會請同學在自己的手掌,寫上自己希望達成的目標;另一隻手掌帶回家,邀請家人參與;雙手一起造愛心樹。填寫完後剪下來貼在宗輔室前的祈禱牆,牆上都已佈置各式各樣的希望目標圖片,如消除貧窮、關懷弱勢、環境保護、家庭平安、社會安定等等。生命教育老師會在復活節前,讓同學完成這項體驗活動,並鼓勵同學們一起創造更多行愛德的機會。祈禱牆上粉紅色的愛心樹,藉大家攜手合作,一棵棵愛心樹長得很茂盛,美極了!

聖週五是教會紀念耶穌苦難日。中午全校師生吃守齋餐,四百多位國二同學及導師,於十一時五十分至下午一時齊聚禮堂,參與「二OO八聖週守齋祈禱會」體驗活動。祈禱會前半部介紹貧窮、飢餓及社會邊緣人實況,並有曉明人團膳前與團膳後廚餘相片的對比,以喚起同學與「飢者同飢」思維與關懷心。祈禱會後半部,則以朝拜十四處苦路,體驗耶穌的苦難及自己和他人的苦難,希望能獲得更多的生活力量,並能體恤耶穌為愛人,犧牲給予的精神,同時有芥青會幹部輪流背負木製大十字架。祈禱會隨著苦路一處處的進行,每一處伴和著聖歌「加略山的愛」―「為什麼不說一句話, 背負著沉重十字架…」而每一處苦路以簡報呈現耶穌苦難歷史經典畫面,最後在詠唱「為我最小兄弟中一個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的」歌聲中,完成祈禱會體驗活動。隨後參加的師生們到至愛樓二樓餐廳吃守齋餐。今年四旬期仁愛基金與守齋餐所得超過十萬元,一併捐作四旬期愛德運動捐款。

復活節彩蛋與尋蛋活動,今年美術課與生命教育課合作,為國一各班學生舉辦彩繪復活蛋比賽,每班選拔十名優勝者,除了頒給獎狀,所有作品與生命教育科科展場一併展示。復活節,曉明校園在升旗時間,為全校師生舉辦尋蛋活動。復活節當天黃昏,宗輔室老師帶領住校芥青會幹部藏籤, 並設有五個攤位,讓尋到籤的師生答題兌換復活蛋 ( 建達蛋、茶葉蛋、巧克力蛋。 ) 次日,曉園一大清早充滿著復活節的喜樂 , 活動開始由校長朱修女講解復活節的意義並鳴槍啟動,校園內剎那間熱鬧滾滾,「主真的復活了,阿肋路亞 !」這是舉世歡騰的高峰,復活節的慶祝散佈在曉明校園各角落。

( 曉明女中宗輔室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