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THAILAND’S FLOODS SITUATION REPORT

 

泰國洪災報告 (張佩英 譯)                            

 

災情與影響

 

泰國的洪災已到了最壞的情況,特別在北部、東北部和中部地區。全國77個行政區域中有61個受不同程度的淹水,約有244萬個家庭也就是大約820萬人成了災民。在這61個受災的行政區域中,30個災情至為慘重。淹水最嚴重的地區,水深可達15公尺。

 

打從兩個多月前,洪水就橫掃泰國77個行政區域。本田汽車公司和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廠房都泡了水,全國十分之一的稻田被淹沒。工業區的一部份地區淹水達5.1公尺。當局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將由4%下修為3.7%,而這次洪災很可能造成1200億泰銖,合39億美元的損失。日本的多個公司如松下、先鋒電子、歐姆龍、尼康、電產等都宣告因廠房淹水而停產。

 

泰國很多行政區域淹水嚴重。政府已宣布北欖坡府為重災區,並要求當地居民全部撤離家園搬到別的地方暫避。Pibul Visitnondachai主教住在該區。

 

到今天為止,死亡人數達283人,多人失蹤。洪水波及主要工業區,受影響的工人成千上萬;它毀損稻田、農地,以及導致數百萬的家畜死亡。有人推斷某些地區的淹水會持續兩個月。

 

政府計畫把洪水導入海中,以減輕洪災對首都曼谷的影響。政府從今天(1014日)起,每天一次發出警報。

 

泰國明愛會的努力

 

因應這次洪災,泰國明愛會啟動了緊急計畫。首先,透過各地區的「教區社會行動中心(DISACs)」對災情作評估。然後,明愛夥伴和宗教團體指定「天主教緊急救難中心」Catholic Office for Emergency Relief and Refugees COERR)協助受創最嚴重教區的DISACs與明愛中央辦公室做妥善的協調。

 

8月初,明愛會已開始幫助湄宏順府三個受災社區。到了9月中,洪水有愈來愈猛的趨勢,影響也愈來愈廣,泰國明愛會隨即展開募款行動,接受捐款及物資援助,好幫助災民。

 

泰國明愛會把募得的款項交給各個教區,以幫助當地居民。我們盡量把努力的成果統合起來。緊急計畫同時也兼顧災民日後的生計與重建,涵蓋農業、社區公共建設、房屋修理與醫療服務等。這都是我們將要面對的挑戰。

 

泰國天主教主教團總部辦公室已成為募捐中心,不同辦事處及委員會的全部工作人員都把他們的時間奉獻出來,幫助打包緊急用品,以便在幾天內就能送到災民手中。COERR的志工一直在幫忙供應沙包及提供避難所災民食物。

 

過去幾個星期,泰國明愛會分別以金錢援助支持烏汶府,Tharae北欖坡府、烏隆府、清邁府等教區,並特別與曼谷總教區及北欖坡府教區的社會委員會緊密合作,供應災民的急需。災民迫切需要食物及非食品類補給品、乾淨水、用以治療由水傳播之疾病的藥物、橡皮艇、救生衣、通訊器材,等等。

 

進行中的與未來的挑戰

 

-支援災區必須及時(水位不斷上升)

-與當地工作人員及網絡妥善協調

-為災民未來生計及災區重建訂定行動計畫

    支援各農業區塊

    修復社區:房屋、公共建設、各項設施等

    醫療服務:建立移動醫療照顧與創傷諮商

    其他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