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故事:

 

接近在危機中最無能為力的人

 

被大家稱之為勇神父的Ongart Kaesue神父,把他的貨車開到曼谷中心商業區東北約40公里處的一座高架橋腳邊,告訴大家:「這裡就是洪水開始的地方。」右邊有一個穿著亮橘色背心的義工,向著擴音器不停重複呼籲:「小心慢駛!」他詢問神父要去哪,好安排站在附近平台上十多個等待搭便車的人。勇神父告訴他:「Saphan Mai」義工就對著擴音器喊:「Saphan Mai」只見幾個拿著大包小包的人爬上貨車後面,之後我們的車就小心翼翼地繼續在水中前進。

 

當勇神父在4個月前開始與NCCM作時,他並沒有意識到他前面的工作有多艱鉅。那時他剛晉鐸成為無玷聖母獻主會會士。NCCM是泰國明愛會的一個小組。

 

當勇神父開始談到他服務對象的種種時,我馬上就感覺出他為移民工作的熱情。他說:「我更願意幫助移民而不是泰國人,因為移民的處境非常不利。他們不像本國人一樣能得到政府的幫助。」

 

NCCM幫助泰國境內所有從周圍國家來的移民。

 

Saphan Mai的移民,絕大多數來自緬甸。較之本國人,他們能從政府得到的福利實在不多;泰國人在這次水災中就獲得援助。很多移工都是以日計薪。他們在設有500多個攤位的Saphan Mai市場裡做最粗重的工作,如用手推車裝卸搬運貨物。他們每天都得找工作以賺取工資。

 

10月底,Saphan Mai的居民首先看到洪水快速漲起,最高時曾達120公分(近4呎),即使下降,也不少於67公分(剛過2呎)。住在河邊的移民是最先被逼遷離的。許多房子全毀,而人們預期洪水在一個月內還不會退。

 

我們在前進Saphan Mai途中,不時有搭客上上下下貨車。勇神父向在髒水中涉水而過的人揮手致意。到達目的地後,我們把車停在可停靠的最高處,然後捲起褲管向著大路涉水走去。來了一隻小木船,我們爬到小船上,搖著兩片木塊充當的槳,向屬於曼谷總教區的「愛賓之家(Hospitality House)」划去。愛賓之家如今被NCCM徵用作臨時指揮中心。抵達愛賓後,我們小心翼翼地穿過淹水的一樓—烏黑的水上滿是垃圾和漂浮著的樑木—摸索往二樓去。勇神父經驗老到地快速鑽過樑木,爬上樓梯的扶手,直衝上二樓。我則戰戰兢兢地跟在他後面。

 

愛賓之家平日會提供移民一些社會課程,如健康教育、認識泰國文化等。水災發生以後,200多個移民來到這裡,他們得到免費的食宿。常來的是那些以前住在河邊簡陋小屋裡的移民。洪水來了,他們的家當和房子都沒了。勇神父說:「這些人對我說:『我們沒有工作,沒有錢買東西吃,現在還要想辦法付房租。』」

他又說:「移民都怕政府。不過在這個家裡,我們的管理正是一個理想的政府應當做的。我們幫助移民、我們為他們服務。我希望當他們返回家鄉後,也能這樣對待其他的人。這是我的夢想。」

 

24歲的Ali Mohammad是緬甸移工。水災前,他每天都可以在市場找到工作,裝運一手推車貨就可以賺到15泰銖(約美元5角)。自1026日起,他就來愛賓填肚子,因為再也找不到工作了。他希望水退後又可以找到工作,只是目前,他實在付不出錢。他在泰國沒有親人可以投靠。多虧愛賓的及時雨,他很感激。

 

勇神父興奮地表示,這三週的水患,讓他看到一個重要的「成功」。「移民在水災前不太敢來愛賓,現在不同了,他們已把愛賓看成自己的家,自自然然就來了。他們也開始明白這個地方都做些什麼事。所以,水災過後,他們仍會過來,我們就可以繼續幫助他們。

 

「我鼓勵他們:只要有需要,儘管來求助。不要怕為求生而求助、為照顧自己及社群裡的其他人而求助。」

 

勇神父與我喝著冰涼的瓶裝水,在災區那可是非常「貴」的飲料,有時還缺貨。我問神父,他要如何為他在Saphan Mai服務的社區取得援助。他謙虛地回答說:「我的角色不是管募款。我要做的是使一個人願意幫助另一個人。如果我們都這樣做,成功就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