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佳作

 

   

 

 

 

 

 

  前言:

泰北地區的孩子們,由於環境因素,使得他們失去了或延緩了就學機會。

這群孩子們從完全不懂中文到可以寫出內容充實、語句完整的文章和工整的字體,這些
    要歸功於歷年來不辭辛勞遠赴泰北的明愛會志工教師們,以及當地老師們的默默付出,
    感謝他們的教學今得成果。

有的同學離鄉背井來到台灣讀書,他們得到各方的捐助與支持,並透過明愛會的關懷鼓
    勵,逐漸獲得好成績而順利畢業。

以下文章是泰北的學生作品,本網站以後也會陸續分享其他學生的作品。

  

  

   盼望與綠色管理結合(青新海)         堅毅陽光的女孩(楊依依)         強烈渴望  進退兩難(段建田)

   難忘的露營(李清有)      給恩人的信(趙小玉)      萬分感謝 (李婷婷)      努力學習(曾健堂)      感謝您的愛心(三年級學生)

   談光陰 (張國玉)      心中的禮物(四年級學生)     小朋友的盼望(石安得)      書 法(張蓮芝)      承 諾(趙承福)    

   謝謝薇閣小學全體師生(復華中學學生代表)      讓我繼續升學(胡雙珍)     萬分感謝薇閣小學(韓建麗)

   謝謝張庭瑜同學(張玉英)

 

         盼望與綠色管理結合

我出生於泰國北部的昌良村,父親是華校的小學教師,同時也兼理髮師,有兩個哥哥已成家並且分家居住,兩個姐姐出嫁在外地,比我小的三個妹妹中有兩個也都出嫁了,所以目前家裡只有父親和一個妹妹同住。 

家裡的經濟來源主要是靠父親教書和理髮的收入。至於我在台灣求學期間的經濟來源主要是靠天主教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的「在台就讀助學金」,以及平時在校內的工讀來賺取每學期的學費及生活費,不足之處則有賴家庭的支助。 

在台求學似乎是個真實的夢想,曾經因為擔心沒有家人的支助,自己無法順利在台完成學業,而多次猶豫,不敢下定決心來台求學,但最後還是靠著一股傻勁,帶著不到四萬塊台幣到了台灣,回想起來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同時我也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不同的學習方式中,經過了多次的挫折與失敗,轉眼間我已經是國立中央大學的準畢業生了,這更讓我對四年前決定離鄉背井到台灣升學所做的這個決定,更加肯定了! 

學位雖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學到的經驗。剛到台灣時,人生地不熟,天氣、食物、上課方式、甚至與人溝通等等,樣樣都要學習。從一直嫌台灣食物太清淡無味,到如今已有很多台灣食物讓我讚不絕口,曾經認為台灣人對人不夠意思,但如今已經交到多個知心台灣朋友,可以一起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這讓我更加認識台灣,更加喜歡台灣,我開始接受這個環境,使我的生活有了明顯的改變,我再也不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了。從剛進入大學即不斷參與僑聯社的活動,升上大二當了僑聯社副社長,社團活動總是不缺席的我,跟每一屆僑生學弟們相處得也相當融洽,大家私底下還會一起出去打球,一起出去唱歌,有工讀還會互相介紹,使我的大學生活過得相當充實。

大學四年即將結束,接下來就要進入職場,希望盡可能找到跟自己背景知識相關的公司,並在台灣及泰國都設有分公司或公司本身為國際公司,並希望在台灣學習一些工作經驗,之後再派回泰國服務。我最渴望進入的產業是跟綠能產業有關的公司,我除了對環境保護議題相當有興趣以外,我更覺得綠能是一個不可忽略的產業,也相當看好綠能的發展趨勢,希望可以結合我大學四年所學的綠色管理相關知識,對這個產業有所貢獻。(2012/03/29)

         堅毅陽光的女孩

我是一個開朗、認真、聰明、積極進取的女孩。來自泰北華人村,父母在我小時候就離婚了,我有姐姐、妹妹、弟弟,他們跟著母親,而我是由父親和繼母扶養長大的。繼母對我非常好,她生了兩個小弟弟,一個12歲名叫褔本,一個6歲叫聰聰,父親和繼母開了一間小小雜貨店,就靠這間小店辛辛苦苦的把我們扶養長大。褔本弟弟在他一歲多時,發高燒不退導致昏迷,後來就變成弱智小孩了,這件事讓我們大受打擊,但繼母還是勇敢去面對,堅持要扶養褔本長大,也因此我們欠了醫院十萬多元。繼母她真的非常堅強也很偉大,她不但要賺錢養家還要照顧褔本,皇天不負有心人,在扶養褔本十幾年後,褔本終於有慢慢好轉的跡象,他學會了走路、跑步以及自己吃飯,但目前還不會說話,我們都相信有一天他一定可以像別的孩子一樣會說話,會自己照顧自己,也可以去上學。 

喜歡學習各種語言的我,通曉泰文、中文、英文,目前正積極進修日文,在台期間,我參與校內外各式活動,如工讀、志工…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經驗,對台灣溫馨的人情味也留下了深刻的情感。因為對中文的喜好,高中畢業後就毅然決定來台灣就學,從此開啟了我學習中文瞭解台灣文化之路。讀大一時,因英文程度不好,我的成績真是一塌糊塗,但我又不願意放棄中文學習的機會,所以我奮發進取,勉勵自己:我雖然沒有別人那麼棒,但是我願意通過自己的努力填補自己的不足;別人用短的時間可以學會的,我不介意用別人三倍甚至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在這種信念的堅持下,我的成績有了快速的進步。來台求學的過程中,尤其是剛來台灣的時候,我雖然有著溝通上的問題、生活文化的差異以及隻身海外求學的孤單,但我始終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付出並不一定得到收穫,但是連付出的機會都錯失的話,那就連收穫的企盼都沒有了。

我將於今年六月畢業,我很喜歡台灣給我的親切感,所以想先留在台灣工作幾年,增加自己的工作經驗,並且以自己在台灣學到的知識回報社會。來台灣留學的這四年,首先我要感謝天主教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因為有您們的照顧關懷,我才能順利畢業。在大三時,我的成績終於達到理想,又得張正瑤老師的鼓勵與推薦,我認識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也得到該公司的奬學金,我方能更專注於讀書,不用為學費而煩惱,我真的很感謝您們,您們的恩情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報,日後若有我能幫得上忙的事,也請務必告知我!在這裡,我真誠的對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說聲:謝謝您!(2012/03/29)

         強烈渴望  進退兩難          

泰北熱水塘新村是我出生的地方。家中有爸爸、媽媽、哥哥、和我,爸爸因為腎臟功能不好,不能做粗重的工作,家中經濟全靠媽媽去工廠工作賺錢,哥哥去年以7萬多泰銖,申請外勞身份來台灣打工,目前尚無法支援家裡。 

由於媽媽無法提供我跟哥哥繼續讀高中的學費,我們兄弟倆只好在國中畢業後去念公立高級職業學校,以便早日可以減經媽媽的負擔。在就讀高職時,我仍然強烈渴望能進入大學讀書,因此我也很努力用功,獲得了學校的獎學金。我就和媽媽商量我想到台灣升學,我可以靠半工半讀的方式來完成我的大學夢想。 

為了想要籌措升學基金,我請媽媽幫我做早餐,然後我在上學前拿去賣。如此我做了兩年半,不但可以幫助家裡,而且也存到了來台升學的手續費和機票的費用。但是其他的費用還是沒有著落,媽媽只好向親戚朋友借貸。 

在我剛進入暨南大學社工系時,並不了解社工是做什麼的,可是去上課後慢慢地聽出理解,讓自己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如何可以做一個很好的社會工作者。因為要做一個社會工作者看起來很容易,可是去接觸就會發現到要做一個有愛心的社工人員,並不簡單。 

暨大雖然是國立的大學,但是地處偏遠山上,離市區甚遠,交通不方便加上我沒有機車,想要打工的確不容易。因為我是剛進大一的學生,學校的打工機會不容易獲得,也沒有獲得任何的補助。媽媽也沒錢可以幫助我,使我真是進退兩難。就在此時來自同村的楊依依學長,將我的困難轉向明愛會申請助學金,感謝張老師在一月份親自到我們家探訪了解狀況,更感恩明愛會的安排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能安心在台求學。 

剛到台灣時,我不習慣這裡的天氣、食物、文化、求學方式、生活習俗等,可是因為在不同的環境下,也是為了自己的生存,需要慢慢地適應,才能在未來大學生活中獲得更多的體驗。因為一個人就是要懂得去學習與自己原本不同的東西。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我會朝著這個方向學習前進。(2012/03/29)

         難忘的露營

          談光陰

           給恩人的信     

資助的恩人:    敬好

        我的名字叫趙曉玉是明愛會的兩位媽媽改變了我的學習,因為媽媽開始到回中坡來教書時,一個月兩仟銖,十六年後的今天也是兩仟銖,媽媽說:學校沒有錢只好互相幫忙。但我沒有機會讀五年級了,如果讀五年級要轉校,父母根本沒有錢交學費,而且四月份爸爸跌倒,腳又跌斷了,到醫院去住了兩個月,不知到那一天爸爸的腳才好,所以我們家現在很困難。

可是有恩人來資助了,我很高興!晚上睡都睡不著,擔心成績不好,恩人不想資助我。又高興我命運好,有明愛會張媽媽的幫助,我才有求學的機會。今天特別的寫信,告訴恩人不管家庭裡,發生很重的事情,我要忍耐下去,現在我到光復中學正式的讀五年級,泰文讀中二,不管有多累,我會努力用功的讀,來報答恩人對我的好心。我真心的謝謝!

身體健康

趙曉玉   敬上

 

 努力學習

 

努力學習

每個同學都應該努力學習,天天向上,用功讀書,要專心聽課,做一個老師的好學生,父母的好孩子。

        我們是學生,如沒有學問、沒有知識,就不太可能做高科技的工作,所以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上學讀書,可是太可惜了,我們村子的孩子並不是每一個都有這個機會。我真希望,可以上學唸書的人,都要努力學習。

        如果現在努力學習,自可以有好成績,不辜負父母親對我的期望,將來才有好工作,在社會上才能做個有用的人。

一新中學  學生曾健堂

 

 

  萬分感謝

 

                   感謝您的愛心

                           

 

                  心中的禮物

                           

               

                     小朋友的盼望

          書 法

          謝謝薇閣小學全體師生

 

          承 諾

          讓我繼續升學

          萬分感謝薇閣小學

          謝謝張庭瑜同學

2008.09.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