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仁女中宗輔室

賴碧華修女

前言

    參與『國際志工服務學習』的話題經常為人所津津樂道,但在我的生命中卻是不曾想過的零事件。或許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雖然尚未到隨心所欲馳騁生命的層級,但身體逐漸出現不佳狀況,於是乎有自知之明的我,只想慢活而不再是疲於奔命的熱血年代了!適逢修道40的不惑之年,承行天主的旨意是靈命生活的基石,對天主懷有一顆純然信靠且順服的心,使我堅信人算不如天算的真實性,而觀照人生風景的暸望台就在不經意的時空裡出現了。

 

緣起不滅

    活力四散、腳步快節奏、靈感豐富的孫宏禮校長來到宏仁女中,大刀闊斧的改變與更新無形中宏仁宗輔室的活動計畫也在孫校長的激勵與期許下,『國際志工服務』的領域適時地展開了一連串的規劃。祈禱中尋找合作關係的同時就想到天主教台灣明愛會,因為宗輔室活動如:四旬期一日一元運動、明愛劵義賣、明愛會急難救助基金等都與明愛會有關;另一層關係則是曾在美國北加州參與當地華人一起認養泰北學童事宜。很快又順利地與明愛會國際志工召集人姜樂義老師連絡上,宏仁國際志工泰北服務學習與生活體驗的計畫則似時光隧道般,打開一扇可以看得更遠、更深、更廣的「生命視窗」!

 

描述: /storage/emulated/0/.polarisOffice5/polarisTemp/fImage104701710.png

目標與實施內容

   聖經耶穌說:「你們為我最小弟兄做的就是為我所做。」耶穌是天父慈悲的面容希望我們也能「如同天父慈悲為懷。」教宗方濟各欽定2015-2016慈悲禧年是因為他看到了全球有許多態度冷漠的人但願慈悲禧年能喚醒人內在的慈悲並積極落實關懷社會邊緣人士,讓我們成為天主慈悲的使者和見證人。以「國際志工」作為目標的服務學習是「做中學」的教學方法;藉著課程幫助學生有意義地服務學校和社區,年輕人學習並運用在學校學到的技能,解決問題,共創學生、學校、社區三贏的局面。教導學生思考、解決問題的技巧、關心社區弱勢、社會公益等多元議題。培育學生健身心,發揮仁愛服務精神,期望學生藉此能夠關懷群體,回饋社會。透過志工服務,提升自我精神生活,並對當地學童有實際幫助。

 在校內先辦理說明會,台灣明愛會國際志工組召集人樂義老師,專程從台北開車南下到宏仁女中,為全校師生講解服務學習的內涵、泰北華人的歷史演變及文化素養、華校建立的艱困過程等內容豐富且具啟發性;之後又辦理研習課程再次邀請到熱忱與活力充沛的姜樂義老師分享灣明會泰北35年工作回顧與展望以及「泰北紀錄片觀賞與研討」、「泰北社區文史工作坊實務演練」;明愛會泰北志工協助社區地圖推廣/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地圖志工黃世芬小姐分享「從台灣原鄉部落到海外的志工服務案例」;有印度、柬埔寨、四川志工經驗的陳宣佑先生以自己身為台灣青年追夢的真實過程,分享「帶著夢想去旅行的精采人生與旅行安全經驗談」政治大學教育系大三的林語珊同學分享「有意義的旅行--蒲公英咖啡傳愛泰北」;此次參與研習的學員除了本校師生,其他參加的學員還有亞大社工系的謝玉玲教授及亞大學生以及醒吾高中的吳淑丸老師。每位講者都是用生命傳遞生命來實踐夢想,發揮大愛的熱血青年,令聽者深受感動,不自覺地回到內心深處低迴沉思,是否也願意打開生命密碼,舖展一條通幽的路徑,創造天寬地闊的心靈之旅!

泰北我們來了

    學生利用暑假711日至21日到泰北做國際志工服務,在這十一天內除了服務外,同時也能認識並了解當地的文化;培養學生對於文化差異性與多樣性的接受度、促成學生反省自身世界公民的角色,拓展了學生的求知觸角。

    志工團學生自動分組工作,有採訪居民聽故事、寫故事的;有將泰文翻譯成中文和英文的;有與學童一起閱讀繪本的、有彩繪、有油漆木牌、有的做路標、有的製作國旗包、卡片、書籤等義賣;天雨路滑的日子大夥兒還是一步步地帶著物資往山上走去在華校與孩童們相遇,分享禮物歌聲燦爛的笑容山谷之家的一杯咖啡、一片吐司不多不少的就滿足了尋訪者的口慾;單純又樸實無華的山中生活處處都充滿著驚喜溫馨動人的畫面!

    學生認真的完成此次泰北國際志工服務,相機手機不停的閃動,記錄著貼近居民生活的真實樣貌,擁抱不一樣的絕美;聽見不一樣的聲音;留下心有所感,意有所動的真情見證!泰北志工服務學習和生活體驗會落幕,感動還在!且將繼續奔走傳遞一起來譜寫生命的精采樂章,再次讓夢想啟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