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準備階段­­­­­LINE群組裡傳上自己的照片,方便認識彼此和製作名牌,從台灣出發(第一天)我們當天中午在學校集合,並前往桃園機場與臺中曉明女中會合。晚上出發經過3個小時到達清邁機場,到達後前往當晚所住的飯店,梳洗完後便直接就寢,結束了第一天。

 

 

writing-1
7/12

前往拜縣(第二天)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就從清邁前往拜縣3.5小時的車程,還有很多彎道,真的會暈車.....而我們的司機唱歌很好聽,而且還蠻幽默的,他的名字叫小黑。到達拜縣之後,我們去了雲來,還有拜訪當地的海育中學,也採取他們的校規來當作我們這次服務旅行的規定,當天我也騎了馬,也去了很像美國大峽谷的地方,但是因為有些微的懼高症,所以沒有去走,只有站在旁邊,還有去很多地方。當天晚上,有去逛當地的夜市,他們的食物跟台灣有些相同,也有一點的不同,也很開心的逛完夜市,就住在附近的旅館,就結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7/13

前往服務地點--密窩(第三天)從拜縣到密窩也需要一些時間,所以當天也沒有去很多地方,就到達了密窩,也認識了當地的國民黨軍人-黃嘉達先生,當天晚上,就住在亞洲大學為我們搭建好的蚊帳,這也是我第一次住在蚊帳裡,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7/14

我們與曉明女中分組去訪問當地民眾為什麼會來密窩居住,有些老一輩的人是以前國民黨的軍人,因打仗而到密窩,我們也會問他們在打仗這段期間艱苦的歷程,還有一些我們不知道也不了解的事情,但也不想讓他們對我們有戒心,或是沒有把實情告訴我們,我們就採取「用聊天的方式去取得我們想得到的資訊」這也是我第一次去訪問別人。一開始有點棘手,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聊天,但是經過多次的搭話我們也開始熟絡起來,自然而然的也提起了當年他們是多麼辛苦的來到這裡,有些聽了真的會很感動,眼眶也會泛淚,他們對於密窩的感覺就是「這就是我的家。」、「我只想在這裡,我哪裡都不想去只想待在這裡。」訪問到一個段落,我們也回到自己住的地方。接下來就一個接著一個的去洗漱,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洗冷水澡的感覺,真的讓我洗澡的速度變快了。洗完澡之後,我們再整理一下今天所訪問到的資訊,開個會、統整一下,就去進入甜美的夢鄉。

   
7/15

當天我們去了泰緬邊境,也拜訪了當地的學校,也拿了一些物資給他們,也在雨中跳了阿里山鄒族的迎酒歌給他們聽,而他們也唱了他們的當地民謠,這也算是一種文化交流吧!回到密窩,我們就開始繼續訪問,或者想要怎麼做才能幫助他們,並且推廣當地的文化,討論到了一個段落就回到了住的地方洗完澡,繼續討論,討論完後就去睡覺了。

7/16

今天也是繼續訪問的工作,但是有一些人去聽嘉達先生介紹以前他們打仗時的武器給我們認識,而可為老師也穿上他們的衣服、帽子,拿他們的武器,也成為了許多觀光客的焦點(連說話的時間都沒有。)

7/17

今天我們跟著丸子老師做了很多手工藝,例如:書籤、國旗包之類的物品,也幫嘉達的那些武器貼上基本的介紹(泰、中、英文的名字+用途)也幫當地餐館的菜單貼上中、英文翻譯方便之後有遊客到那邊不會看不懂菜單上寫什麼,也為老闆娘也省些麻煩。

7/18

今天我們還是繼續做一些手工藝品,也把這些藝品擺攤出來賣,也邀請當地的小孩子幫我們叫賣,而賺的錢就給他們拿去買吃的或喝的,也繼續我們服務的工作,就這麼的過了一天。

7/19

今天,是我們在密窩的最後一天了,其實真的很不捨,但是比起不捨還是幫忙他們比較重要,所以我們還是繼續做我們該做的事,當天晚上也把我們的成果(我們製作的影片和投影片)放出來給他們看,也邀請了這段期間被我們訪問到的人,還有我們結交到的朋友來參加我們的成果展。我們也準備了食物和飲料給他們享用,也準備了表演給他們看,也頒了感謝狀給嘉達,讓他們記住我們去幫忙過他們,也開心的陪他們過了這6天。

7/20

離開密窩

今天早上吃完早餐我們就整理行李,離開密窩。當嘉達對我們揮手說再見的時候,眼淚真的差點飆出來,但我還是忍住了。離開密窩,我們前往拜縣吃中餐,之後變直接前往清邁。到達清邁,我們直接往飯店,去放完行李之後,就是我們的自由時間啦~~我們去逛夜市、吃麥當勞、買紀念品,而且我覺得清邁的夜市有很多紀念品可以買,因為有很多手工製的產品,而且大部分都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而且總給我一種很神秘的感覺。
7/21

離開泰國,回到台灣。

今天是晚上的飛機,所以還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到處逛逛,早上我們吃完早餐就前往他們的古蹟和博物館,也吸收了很多知識,下午是我們的shopping time~~我們前往機場附近的百貨公司逛逛,逛完之後回到飯店把行李整理整理,就坐著車前往機場,準備回台灣。到了機場,我們辦完登機手續之後就去逛免稅店,自理晚餐,還有跟每個一起渡過這幾天的朋友們拍照,就準備登上回程的班機。
7/22

抵達台灣,正式結束這次的服務之旅。

經過這次的服務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幸福,我擁有的真的很多,而我會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這次我真的很多事情是第一次做,例如:訪問、洗冷水澡、做手工藝...等事情,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經驗,讓我珍惜我擁有的所有一切,這次的旅行真的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