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林藝慈

出發前我們每個人分配帶了許多物資給當地的小朋友,像是童書、鉛筆盒、橡皮擦…等等,大家的行李都放到差一點點就超重,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經驗,我帶著雀躍又期待的心情展開了這趟旅程。711日的晚上我們抵達了清邁機場,眼裡的這個陌生城市黑黑的、靜靜的,我很好奇也迫不及待的想要看到這裡的一切。第二天的早晨我吃著早餐看著窗外的景色,是吵雜的喇叭聲還有像趕著上班的人們,而我們也將出發前往拜縣,三個多小時的路程都是彎彎曲曲的山路,第一次體驗這樣的路程雖然很害怕但有司機先生小黑的開車技術和他沿路熱心幽默的介紹,很快的就到了目的地拜縣,這一路我還吃到了很美味的泰式炒河粉,在拜縣我們去了一些景點,草莓園、壯觀的峽谷還看到可愛的大象,到了傍晚我們來到了山地村的海育中學,小朋友正在集合準備上中文課,我們送給小朋友一些童書,看看他們上課的樣子,聽他們的老師說學校很缺老師,希望可以有更多有心教中文的老師來這裡,他們會很感激,我聽了感觸很多,希望我有能力的時候可以幫助到他們。俯瞰這邊的美麗景色後晚上我們逛了拜縣夜市,體驗當地不同的美食。

  第三天我們來到了密窩村,歡迎我們的是黃加達先生,黃先生帶我們認識村子,村子裡有一台炒茶機是救總捐給當地共同使用的,我們參觀了黃先生的文史館,我們主要是幫忙文史館的資料翻譯整理,保留著以前國軍的故事與歷史,不只是保留文化也可以讓遊客和更多人了解這段刻苦的過去。傍晚我來到了密窩華校,趁小朋友上課以前我拿了故事書和他們分享,小妹妹也念她們的課文給我聽,雖然中文還不太流利,但在那一刻我是又驚又喜的心情,在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和我們說著一樣語言的地方,一樣正在傳承中華文化,這份感動我無法訴說,心情是無比的興奮。第五天黃先生帶我們到泰緬邊界,這裡比村子更落後,我們送給他們一些物資,在雨中唱飲酒歌分享給他們聽,小朋友也唱歌給我們聽,在這裡的每個體驗或許只有這麼一次但卻是很特別很難忘的。這天下午我們去訪問了當地居民,親切的茶店老闆娘熱心的倒茶讓我們品嘗,她說著她的故事,她說雖然她不是在這邊出生,但這裡是她唯一的家,她不會離開這裡,在言語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她對密窩的情感,讓我感動不已。第六天來到了村子裡的青華小學,我們送給學校一些物資,小朋友們熱情的唱著聖歌,我們一起唱著聖歌一起跳舞,音樂使我們更加靠近,這一刻我感受到了。而這天我們也訪問了ㄧ位醫生,醫生很喜歡密窩,在這裡服務了25年,他訴說著歷史與他的故事,他說他沒有賺很多錢,但這樣就夠了,他對密窩的期待與情感讓我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