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明愛會泰北文教服務團授旗派遣祝福禮

暨採訪培訓為泰北知音

文/韓竹平
 
                                
 
 

天主教台灣明愛會於37前為回應泰北孤軍需求,由當時在輔仁大學社工系任教的仁愛會李玲玲修女委派兩名學生到泰北進行田野調查,確定當地的需要,開啟了日後協助當地華校師資培訓、認養學童學費、資助教師薪資、興建校舍等持續長期文教關懷工作,近幾年泰北文教組組長姜樂義老師為因應華村發展,開始將台灣社區營造經驗帶進泰北,並加強在地文史服務。

 

  每年7月台灣暑假期間是赴泰北華校師資培訓志工教師出團的日子,因為有許多志工教師是利用假期自費及自備教材前往,一年兩年三年、甚至連續六年參團前往,樂此不疲,因為,她/他們在參加培訓的泰北華校老師與入班教學孩子們專注的神情與學習態度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之外,更是有感於華校師生所表現的尊敬與感恩,願意為泰北文教付出再付出!

 

  今年的泰北文教服務團華校師培與社區營造志工教師授旗派遣祝福禮於618日下午在明愛會舉行,計有領隊、邊龍光華、密窩青華、密窩社造、與密窩社造服務學習共計五組,在此同時,明愛會另有兩組志工老師赴大陸舉辦青年夏令營,亦一併參禮。台灣明愛會執行長李玲玲修女首先感謝大家心懷大愛,為泰北山上孩子的華文教育和華村社造,奉獻時間、金錢、心力、與物力。李修女表示台灣明愛會很小,多年來一直是盡心盡力腳踏實地默默地做,不求打知名度,只求在有需要而無人關懷的地方,明愛不缺席!經由建立提供交流、分享平台,彼此學習、鼓勵,相互支援,有效地為窮困之人服務,回應他們的需要;泰北的服務就是本著這樣的理念一步一腳印走過來做起來的。在服務的同時明愛會也邊做邊評估,如今泰北有些規模較大的華校師資經費已獲改善,明愛的文教服務就往更偏僻的山區去服務;李修女日前到曼谷開會,在商店和餐廳聽到來自泰北的雲南年輕人以華語口音工作,問之下答說華語是山上學的,真是滿心歡喜。

 

  明愛會的指導神師吳偉立神父主持授旗派遣祝福禮前,以2013年教宗方濟各致主教、司鐸、度奉獻生活者及平信徒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20.動身離開自己的舒適地區,好能接觸需要福音之光的一切「邊緣」人士。讚許並勉勵志工教師們動身離開自己舒適的環境,去接觸並服務需要的人。離開舒適圈也不是件自然的事,會遇到不喜歡、麻煩、及不順服的事,但正因為這些刻苦,大家將會得到天主特別的祝福。團員們在《讚美之泉》聲中接下由神父修女傳遞而來的蠟燭,代表心手相連、愛火綿延。在《愛的真諦》歌聲中,手持蠟燭走向前由吳偉立神父逐一覆手降福,儀式神聖溫馨。

 

  這幾年明愛在泰北華村推動社區營造,鼓勵各村建立文史記憶,並結合荒野保護協會所引進的綠色生活地圖,經由對生活周遭環境的瞭解產生更多的關心與維護,進而樂於改變自己生活型態,以對土地更友善的方式生活;同時透過綠活圖的追蹤,為過往環境的變遷留下珍貴紀錄。而今年社造組欣喜一向倡導在簡樸中與大地自然共融的區紀復夫婦一同前往,相信將為泰北華村帶入更多度簡樸生活的珍貴知能。

 

  明愛會的使命不僅是做弱勢的代言人,同時更鼓勵他們做自己的代言人。今年,明愛泰北文教工作,首度將與泰北知音」國際廣播電台合作,共同培訓採訪員,前進泰北現場採訪,傳回音檔、照片、新聞稿,讓更多的人聽到泰北的聲音,知道泰北的需要。「泰北知音」是由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辦,泰北文教推廣協會、泰國世界日報清萊辦事處、財團法人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參與協辦,運用網路電台推廣泰北華人社群文教活動。「泰北知音」即為「泰北之音」,是泰北華人的發聲管道,同時也跨國尋找支持推廣泰北文教的知音聽友。

 

  在祝福禮之後,泰北文教推廣協會執行長卓素慧老師,為在場志工分享她20年來在泰北教學及服務心得;隨後,由國立教育電台花蓮分台記者兼「泰北知音」國際廣播電台主持人黃凱昕先生為在場志工老師們,詳細說明如何執行泰北記者的任務,透過雲端硬碟隨時回傳當地的活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