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宗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梵蒂岡市)

 

水,生命的一個主要要件

──最新資料

白正龍 譯

導  言

  在二○○三年於京都,對第三世界水之研討會中,教廷代表團準備了一件論及水的文件,題目是「水,生命的一個主要要件」。這文件在水的訴求主題上,說明並強調論到水就必須以倫理道德上的思慮優先於任何所有其他的省思。認為水在生命的任何角度上看,都扮演著一個重要且是爭議性的角色,因此這文件在它簡短地論述一些與水有關連之主題訴求時,就以這一點作為起點,而分析了水就是一項社會公益,一項經濟公益和一個環境公益。在結論時,文件就強調人在保護環境和它的建設性的要件上所扮演之重要角色。

  自從二○○三年,對水和衛生設備的主題訴求之意識和關注已逐漸提昇。大家對這件事就有了較大的認識,尤其是要得到安全的水方面,某些社會壓力的關切是要從根本做起的。今天,大家都同意人類的生存及世上所有生物的生存,是高度地要依賴在水的命運之因果關係上。

  由世界水資源諮委會與墨西哥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世界水資源論壇,給與對水的主題訴求作一個反省的機會。而了解到在得到安全的水和衛生設施,為人類大家庭而言是極其重要的,因此,這事也得到聖座和天主教會的直接關注。

 

聖座選擇提供這一份最新資料作為它最先的觀察,願在京都的國際水資源論壇作出它的貢獻。

 

I、水:關係到所有的人

  「今天大眾媒體的工具已使得我們的星球(地球)變得更小了,快速地縮小了各個不同民族和文化間的距離」(註一)。這一種聚集,我們幾乎能夠立即知道他人的需要,也挑戰我們要去分擔他人生活上的情況,甚至他們的困難。雖然我們在科學和科技方面有了很大的進展,但每一天,我們仍看到在世界上有多少因貧窮而受苦的人,無論是物質方面和心靈方面皆然。時代要求我們要有一種嶄新且是隨時準備好要幫助我們貧困的鄰人的心情。(註二)

  水的缺乏問題和水的被剝奪現象都是非常醒目為所有的那些生活在貧困中並且常是在那些最窮困的人,這是任何人,無論是男人或女人都曾經經驗過的。但無論如何,「一切邦國同屬於一個家庭」的觀念卻提醒我們,那些較富裕的國家要對較不利的國家之命運負起連帶責任。在一個家庭裡,每一個成員都應對每一個人和每一個任何個人負責,因為任何一個人的痛苦就是所有人的痛苦。在貧窮的國家中,每年都有無數的兒童死亡,是由於缺乏應得的安全的水和必需的衛生設備,他們為整個世界和整個人類的未來都是一種損失。

  今天我們在水和衛生設施部門所面對的挑戰,無論是從一種社會的和一種經濟的觀念兩方面來看,都是一個機會。這就完全地說明了,這一個挑戰有可能揭露人之潛力以及可以改變無數的生命的可能性。投資建設安全的水和應有衛生設施,在它們的部份而言,可以說是一個啟動加速經濟的成長,永續的發展,改善健康並且消除貧窮的動力。

  開發中國家在水的方面之需求有時是很大的,以致於它們無法自行解決這個問題。開發中國家需要必要的知識和方法以及尋求科技(技術)之開發協助,一種足以應付必要之較大方案之技術協助,以確保目前和未來世代能得到安全的水和應有的衛生設施。在貧窮國家之努力發展,如果缺乏一種深入和國際宏觀層面且結合於有利於逐漸增加以得到安全的水和應有衛生設施時,它是冒著徒勞無功的危險。在真實團結關懷精神下,富有的國家就需要促成在服務窮人方面逐漸提高其必要協助。

 

II、水:天主造物的基本利益

  水為全人類和地上任何種類生物之生存,是其生命的自然資源。而水是注定要作為所有的人和他們的團體的及所有造物的利益。天主原本就要大地和它所保有的一切都為所有的人所用,因此,所有的受造物都可公平地為人類在正義的指導下,並為愛德所節制地予以分享(註三)。

  人類,和他們的生活團體,都無法缺水而生活,因為它符合他們的首要需求並搆成為他們存在的根本條件。所有的一切都依賴著水之命運或其因果關係。得到安全的水和衛生設施為世上所有的人的生活和完全的發展是不可或缺的。

  了解公益是社會的條件,因而容許要求人們發揮他們完全的人性潛力。水是一件普世價值的公益,一個整體人類家庭的公益。它的利益有益於所有的人,而不只是為那些住在有充沛水資源國家的人,那些善於管理和分配水資源的人。這一項自然資源必須公正地分配給整體人類家庭。

 

III、享用水是人的一項權利

  水是大於純為人類一項基本需求。它是主要的需求,是以確保其生命延續之無法替代的要件。水是真正地結合於戈之基本人權,諸如生存權,如食物和健康一樣。得到安全的水是人之一項根本人權。在二○○四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致函巴西主教們,他寫說「如同天主的一項恩惠,水是生存上生命的一件生活之主要要件,因此,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得到它。」

  一項普遍受到國際上的維護並受到確保的水準的人權,並且保證每一個個別的人和團體的基本自由。水,基本上是關切到每一個個人與政府國家之間的關係。關於這一點,面對面,這項權利可以是清楚地被分門別類地區分為:要尊重它,保護它和完成它。無論如何,國際人權體系如今仍缺乏一個公開的同意,要接受這項人人都有得到安全的水之權利。

  因此,在聲明以獲得正常供應安全的水,清楚地作為主要保證之範疇內,以確保符合人之生活基準時,就引發一系列的國際論述和聲明(註四)。所有的國家政黨都有責任要確保這些事物,使任何權利之最小主要層次都得以突現;在這個水之權利的案例中,這項權利是受肯定的,意思就是人得到足夠的水以避免脫水和疾病這件事是不能受到任何歧視的。

  國際社會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的規約提醒我們,這是我們必須達成完全實現的權利,至少要以逐漸進步的方式使用一些可供的資源來達成(註五)。原則上我們是承認,一切可供之資源是需要予以強行管制的,並且意識到每個國家有義務儘快地而又有效地完全滿全這種不變又有恆久價值的權利。

  我們把獲得安全的水定義為人權的一種,而使許多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之生活中能獲得這項事實,是一個重要的階段。以權利為基礎的發展是把人放在發展的中心。而安全的水之獲得,與其說是一種賦與合法的權利,不如說是一種服務或是一種在人道主義的基礎上所應提供的一種必需品。使那些缺少受這種服務的人能成為較好的標的,因而使許多歧視的實務和不均等的事物就此而減少。

  那些可能受到傷害和邊緣化的團體將更容易進入做決策者的過程之中。其方法與策略是支使政府要負起必須要落實使它們的國民獲得安全之水的責任。把這事列入思考之中,是一項基於權利的進展並將引導到快速地達成根本的並是經得起考驗的安全水的獲得。

 

IV、水:為得和平與安全的一個關鍵因素

  水對人類生命之關鍵的重要性,其意思是說,它是一個策略性的因素,以便在這世界上建立並維持和平。水在今天是那種可作為安全資源之依據的面向。為想要控制水資源,這世界各民族已產生了衝突或爭鬥了,以及可能搬到舞台中央其他的事物,水愈是不足,在人和其團體的生活上,就會愈顯露出水對人的影響。

  我們就舉兩個例子來說明或許就會更清楚有用:非洲的海灣和中東。在非洲特別乾旱的海灣,為著要控制少量而仍可供應的水資源,就產生並增強種族間之張力和衝突。這一乾旱正威脅在那裡已經窮困的人們在糧食方面的安定,並且導向糧食的緊急的情況。在中東,與水有關的主要的問題已在各個國家中,由於缺水的環境而產生了張力,雖然要經常掩蓋其間持續之政治張力的面具。

  水的缺乏可對在這地區內各個國家的內部穩定,呈現一個明顯的危險。

  水能夠在許多方面成為各民族和國家之間安全之不可或缺的要件。想要促成和平和在目前世界情勢中的本有之安全層面,各個政府和國際組織是不能避免地應增強它們的努力,確保每一個人都能獲得安全的水。

  在目前歷史的背景上,無論如何,這並不僅是一切衝突的一項記錄而已。它仍存在著一個漫長並且在許多方面都有更深入與水有關事物之合作的歷史(註六)。我們焦距在過去的這種合作之經驗上,我們就會再現一張重要路線的地圖,或實務最好的架構,可為推動國與國和團體與團體之間的水之團結關懷的服務。與水相關之團結關懷之永恆基金會,都是經濟,環境和策略上的因素,但也都要求要有強烈的倫理道德為基礎。

  分享水和分享水帶來的利益,在彼此同意,均等和永續的方式下進行,是避免這一個充滿變數水源衝突的關鍵,或是在地方上或國際間的層次,或相關水力發電的方案或在地方鄉村鄰居的方案。

 

V、一種「水文化」

  水是生活的中心。無論如何,水是不可理解為奢侈品,因為水之所有的一切都太過於尋常了,但它確實是奢侈品,然而卻是似是而非地被浪費。這一種浪費水的行為在倫理上不可支持的。在某些國家的國民慣於使用特殊恩典的環境優勢,而不顧及他們對水的浪費,但對在世界上其他他們的兄弟姐妹的生活所造成的後果或影響如何卻毫無在意。在其他的環境中,水的流失或浪費是由於底下的構造已老舊,施工不良或錯誤或不適當的維護所造成的。

  這是一個非常有需要地要重新建造一個「水的文化」,以教育社會能對水的使用有個新的態度。在許多生活的方式中,我們對水已失去尊敬。傳統上,水曾被尊敬過和受保護過,甚至被慶祝過。而今天,它卻冒著成為一種純消費產品的危機。在面對浪費,水不能被待之以為在眾多事物中純消費的產品,因為它有一種無法估價和無法替代的價值。文化上的傳統和社會的普遍價值確定,人們如何獲得以及管理「水」。如果僅以計價的策略作為一種對水之浪費的回應,將不可能養成一種水的文化,並且是一種忽視於貧窮人的存在,因為窮人也需要用水以度生。

  因此我們有必要提醒的是,所有的人都要因其共同的起源和共同最高的命運而結合為一體(註七)。因此,水必須要被認為是一項公共的利益(註八),是所有的國民所應樂享的事物,但要在義務、權利和責任的上下脈絡之中樂享,因為這些都會對每一個人產生其影響的。

 

VI、水的治理與經營:正義與責任的問題

  明顯的在今天之窮水的經營是我們人之問題中最大的問題,是一個頗具貢獻的因素。治理因而或許是最重要的需求,以解決得到安全的水和健康衛生設施的問題。眾人都必須關注這些難題和挑戰;每個國家政府,國際組織,私人機構和每個團體。在各種不同層次的執行者之間,在協調與合作上要賦與更多關心。要注意的是,目前並沒有單獨之全球性的組織受到委託,以在各個國家之各個團體中,協調和處理水和與水有關的議題。

  良好經營的重要因素就是團體參與和其所有權。在團體中受到邊緣化的族群必須就有關他們需要的解決方法上,要充分地受到徵詢。在計劃水資源傳統的知識,要能夠成為生動的。更高解決方法的科技將會否認或忽略相關地勢和氣候之當地知識,而更重要的是,其在人的構成因素上。因此,尊重輔助原則應是所有水經營政策的要因素。

  在經營上的各種決定,也就是那些衝擊水的分配之決定,也必須依據正義的批判標準而作回應。獲得安全的水和衛生設施的人權必須要推動於這樣的一種方式,即已存在的不均等要減少到要給與最不利的人更大的福祉。

  一般民間私人的工作夥伴,可以在提供安全水的獲得方面,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所提供的是各個不同保管者(所有權人)一起為一個共同目標而工作:即保證所有的人能獲得安全水和健康衛生設施。這個並不是要否定政府在促成實現得到安全水和健康衛生設施方面之主要角色的地位。而是要在發展策略和水分配的議題之間的結合,供應和參與等等,都必須為決策者所了解明白,因為這樣的決策都是把與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所牽連的事物隱瞞起來。

  在水經營的決策方面都會牽涉到一些特別的倫理道德上的議題。而水計價的議題是最為爭論與爭議的議題之一。目前,生活於貧困中的人們實質上常要比那些在財務較穩定的人付出更多的價錢以獲得安全的水和健康衛生設施。貧困的人所付的費用並不只限制於財務的領域而已。許多時候,他們所付出的,都以以肉體上的勞累和以他們的健康的名義,都要付出得更多。

  自然資源的良好經營,清楚地是與所需求的成正比,也就是使用者要付服務的真正代價。這要證明的是:當水是受到補助的時候,是表示它或許會遭到浪費。但無論如何,我們應該知道的是,要得到安全的水和健康衛生設施為貧窮的消費者是他們最基本的權利,因此,水和衛生設施是不能以眾多商品的一種商品來看待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提醒我們,存在於某些重要的人性的需求,是要免除於市場邏輯的(註九),而水正是其中之一。它是不能用作純是一種獲利的方法,因為它是使人得以生存的重要事物,因此,是不能變成於一種有所保留的益處,而只提供給那些付得起錢買它的人之排他性的利益。

VII、自然災害和經營上的冒險

  近年來,這世界已見證極端和蹂躪性之自然的大災難,這些災難曾造成高量的死亡人數並造成一些巨大的難題,特別是在貧困的人之中。就是那些住在不確定性條件中的人,那些生活條件更提高而使他們在面對有害的自然災變時,易受到傷害,而且他們大部分都在缺乏自然資源並在緊急的時期中,因自然資源價格的上升而受到影響。關於如何減輕那些生活於貧困中的人之有不被忽視的危險,就需要在道德倫理上的思考。

  在團結關懷的精神下,各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應慷慨地支援與援助來回應這些自然災難的事件。同時,投資於預防自然災害是屬於極端重要性的事物。事實上,人是無法避免某些自然的災變,災害降到人們身上,卻使他們能運用他們的創造力和潛力,無論是在乾旱、洪水(水患)時期或其他任何天災,都都以更新的力量,以阻止災害的擴大。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得企圖去干擾我們自然環境體系的任何一個面向,而忽略和注意這樣的干擾在其他的領域和末來世代的福祉兩方面所產生的後果(註十)。自然災害不僅僅是因大自然的關係而造成的,而且也是由於人們毫無思慮的使用及對地球(大地)資源的消耗所造成的。

  世上的人都應均等地分享現代科技工具的益處,為分擔那些早期的天災危險。天災危險的分攤是發展計劃和根除貧窮方案的整體因素,因此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以粉碎那種由於貧窮環境敗壞和缺乏準備。所產生之邪惡循環,即那種自然偶發災害轉變成摧毀人類發展所得的災害。

  貧窮的國尤其是要受到鼓勵的,就是需要受到較富有的國家的援助,以和緩的程度,投資以減少國家受到水患和乾旱的影響,譬如,應儘早創設一些保存水的設施以面對乾旱的來臨。但所有的這樣的創舉都應與當地熱心參與的團體結合一起,並一起來完成。當地的人民或團體應精確地被告知有關在環境上,和在他們任何為減除自然災害的傷害作為目的所建構的基層組織方面之衝擊。的確,有必要由己開發國家準備一些額外的資源以援助,因為在水的這一部門,是不能因經費的因素,以致將計劃方案縮減為小型或中型。

 

結 論

  在面對水之議題所擺出之艱困議題的挑戰,任何人都不應失去希望。的確,是有許多希望的標記的。得到安全水和衛生設施的議題已成為國際安全體系中之最高優先了。我們認同與逐漸提升而承認水是我們生活,健康,生活水平,社會和經濟方面之福祉的組成要素,是我們必須予以回應的課題。這是在政治上是要著手處理水的問題,這部門多年來都已缺乏,如今已開始更加明顯。

  所有的人,無論是男是女都必須受到信心的激勵,即自然界正等待著那些秘密的可能性,就是那些必須由聰明的人去發現而且使之成為有用的,以便達到在造物主的計劃中的發展。在這一個大自然創造者內的期望和人性精神上的盼望,都要正確的被了解,這都將賦與我們能力,使我們每一個人能有一種新興寧靜的力量(註十一)。

  人是位於這一個新資料文件中所要表達關切的中心。要得到安全的水和獲得健康衛生設施的解決方法,應對窮困的人,表達對他們優先的愛,並對他們的問題予以優先的考量。對他們而言,水的議題是他們生活中極為重要的議題。水的議題實際是生命議題中的一項權力。主要的是,那些在用水,健康和糧食方面被剝奪的人。人類家庭是應受服務的,而不是要被剝削的。因此,一切努力的首要目標就必須是為那些人們──或人或女或兒童,那些所有的家庭,團體──的福祉而服務的,尤其是為那些生活在世上最窮困地方的人,以及那些最大部分由於水的缺乏,或水資源濫用而受苦的人(註十二)。

 

註釋:

註一:教宗本篤十六世,通諭「天主是愛」,No 30

註二:參閱:同上。

註三:參閱梵二現代,No 69

註四:參閱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經濟和文化權利聯盟顧問團,二○○二年之一般評論。

註五:參閱國際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聯盟,Art. 2 § 1.

註六:宗座科學研究院,「水的衝突和靈修的轉變:交談」,二○○四年十月十三∼十五。

註七: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二○○五年元旦世界和平文告:「毋被惡所勝,而應以善勝惡」。

註八:參閱宗座正義與和平委員會,「教會社會訓導彙編」No 485

註九: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通諭「百週年」,No 40

註十: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九○年元旦文告:「與造物主和好,與受造界共存」,No 6

註十一: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向宗座科學研究院院士致詞,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五日。

註十二:參閱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二○○二年十月十三日世界糧食日,給Jacque Diouf書函。

 

2006.08.09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