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運動專文

我們該如何關心全世界的兒童?

家同

世界上最值得我們同情的,莫過於兒童,因為他們通常是無助的,不僅如此,如果他們生活得悲慘,他們一輩子可能都會悲慘。

每一年,總有一百萬個兒童在五歲以前就去世了,自1970年以來,有一仟七百萬人死於愛滋病,其中,三百七十萬人是兒童,不僅如此,一仟二百萬兒童變成了孤兒。

在富裕的國家裡,雖然兒童沒有餓死的現象,可是很多兒童卻生活在非常不幸福的環境之中。所謂幸福的環境,是指有很好的父母,有很好的學習對象。遺憾的是,就以我們的國家而言,有無數的破碎家庭,正在不斷地產生未能在幸福環境中成長的孩子,這些孩子常常不能好好地唸書,因此在社會上無法得到應有的尊重,結果他們的行為會越來越有偏差,最後不僅無法在社會立足,還可能成為了社會的負面負擔。

如果要使那些在極端貧困國家中的孩子們過比較好的生活,必須消滅世界上的貧困,遺憾的是:這是目前世界領袖中最沒有興趣的問題,絕大多數的領袖們只注意國內的內政問題,舉個例子來說,又有多少富有的美國人會關心到非洲人的飢餓問題呢?要使這些孩子們脫離悲慘的命運,恐怕要好久了。

但是我們是基督徒,我們生活得很好,我們的孩子有良好的成長環境,可是我們不能假裝這個世界上有任何比我們不幸的人。耶穌基督說,〝凡是替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替我做〞,祂更進一步地說〝凡是沒有替最小兄弟做的,就是沒有替我做〞,在全世界有大批不幸孩子的時候,我們基督徒絕對不能不聞不問,好像他們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希望天主降福我們,使我們的心中充滿了悲天憫人的情懷,當我們生活得不錯的時候,能同時想到世界上有太多可憐的孩子們,在等待我們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