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老太婆的生活點滴

笑 陽

我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也曾是專任的中學教師;無論我們 是那一種角色,我們的言教和身教都是孩子們學習的楷模。當孩子們小時候,無論大小事件,只要是答應他們的我都盡量做到。記得我女兒兩歲時,那時我們住在新竹清華大學內,平時我不大讓孩子們吃糖果。記得有一天,我去新竹東門市場買菜時,女兒要我買一根棒棒糖,我答應他買菜時帶回來。可是當我回家時,遠遠的看到女兒站在門口東張西望,我才想起來忘了給她買糖。我轉頭騎著車子往城裡跑,因那時光復路上還沒有糖果店;為了那根棒棒糖,我得來回騎上八公里的腳踏車。當孩子看到我時第一句話是說:「我的棒棒糖呢!」我高高興興地從包包內拿給她,見到她那種滿足喜樂的小樣子,我覺得這一趟沒白跑。孩子們從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他們做家庭作業時,我一定在旁陪伴他們,為他們削鉛筆(那時沒有好的鉛筆刨)和「整理」(順便檢查)書包。有一天發現女兒鉛筆盒內多出一塊可愛的橡皮擦,我問女兒那裡來的﹖她說是同學送的,我說:「這麼好的橡皮擦,同學怎麼會給你﹖」女兒說:「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我也不動聲色,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他們學校,女兒的好朋友見了我,就大聲的告訴我:「我把我喜歡的橡皮擦,送給玲一塊」。你怎麼把那麼可愛的橡皮擦送給她呢﹖「因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呀!」這時我一顆懸掛的心才放了下來。我的三個孩子從初中到大學,都只參加一次聯考,就上了他們喜歡的學校和志願,現在國內外都有理想的工作和美滿的家庭。

我曾是台中宜寧中學、新竹省女及省商的護理教員,在省商時我擔任自高一跟到高三的導師。她們畢業三十週年開同學會時,她們告訴我,班上所有結婚的同學沒有一個離婚的,老師一定很高興吧!的確這是我最高興,也是以她們為傲的。記得當高三畢業班停課溫習時,她們仍來請我去上課。「你們的課都結束了,不是在預備畢業考嗎﹖」她們的回答是:「我們還想聽老師講講別的做為參考」。我就和她們談談待人接物和以後走入社會的工作態度;最重要的就是交友應慎重,更要自重自愛,和對方整個家庭的成員,都要快樂的相處。最重要的你們一定要記住,保持自己的「純潔」直到結婚。如此對方會更尊你,也會更愛你。護理課每週有 兩小時,每年的畢業生,我都給她們兩小時的臨別贈言。

在一次意外中,我昏倒了打破玻璃,破玻璃割傷了我的頸子,傷口由右耳下面一直到左耳的下方,當時因失血過多,我已昏迷,醫生宣布十分危急,家人應有心理準備。在天主的保祐下,我又活了過來。後來醫生又告訴我家人,我的舌下神經已經被割斷,恐怕以後無法言語。由於說話不清,我只好提早退休,在天主的保祐下,聖母媽媽的照顧中,加上我努力的復健,奇謮似的,我又可以和人分享了。

我六十歲時老伴患腦癌去世。在李哲修神父的鼓勵之下,我開始在天主教之聲做義工,後來和教友們結伴,每星期一去八里鄉安老院服務,看到修女們對老人的關愛,令我萬分感動;記得我 在給老人量血壓時,另一位已不能說話的老人家,突然咳嗽打噴嚏,弄得滿鼻子 滿嘴都是黃鼻涕和濃痰;一位外國修女滿臉含笑的拿著衛生紙,幫老人家擦得乾乾淨淨,口中還說著:「張媽媽!你還有沒有痰﹖」把它咳出來,你會舒服些,修女幫你擦。那種愛心和關懷,真讓我感動萬分。一位外國人,遠渡重洋,因著基督的愛來服務貧窮的老人,實在太偉大了。我要 學習修女們,把天主的愛盡量的分送出去。

現在我和聖母軍的姐妹們,每星期三去台大探訪病人,為教友們送聖體及祈禱,同時也為外教的朋友祈禱。由於我們的關心,有不少位病人領洗進教。記得有位常常住院的小病人,腦子要開刀,每次去探望他,只有年輕的媽媽陪著他。當她開刀的當天,我八點鐘就去開刀房外面,那天最需要陪伴的是孩子的媽媽;我們為正在開刀的孩子祈禱,同時告訴這位年輕媽媽:開刀前應該給孩子領洗,讓天主更加的保祐他。媽媽說:這麼小可以領洗嗎﹖當然可以,只要你願意,天主會更愛他。當我再去探望他們時,媽媽告訴我,已請神父為孩了領洗了。真是感謝天主!

星期四和張老師去土城看守所探望受刑人。記得那是母親節前夕,當我們唱完母親節的歌,一位年輕的大孩子站起來說:「我沒有母親,從小就沒有母親」。看他那種難過那種嚮往的樣子,真讓人鼻酸。當我們分享完後,另一位受刑人,帶著這位年輕人到我面前說:「他要叫你媽媽」。當時我呆了一下,這個孩子假如有母親的愛,他就不會到這裡來了,我馬上伸出雙手抱抱他,拍拍也的肩膀,沒想到這個動作竟讓他淚流滿面;大家都在叫:「流目屎了!流目屎了」。

我也常去探望比我更老的獨居老人。我喜歡做點吃的,每次帶那麼一點點。探望老人們不必說得太多,只要坐在她旁邊,靜靜地細聽他們的訴說,其實他們說的我早就會背了,只要偶爾續插上一兩句,他們就開心了;他們只是寂寞,需要大家的關心而已。

真的!我們要隨時伸出我們的雙手,把基督的愛分出去。不要以為我們老了,不中用了,其實我們還是蠻有用的。老友們!加油!大家一齊來分送天主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