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

教宗的四旬期文告裡,常提示我們耶穌親自陪同我們走過我們的「貧窮」荒漠,在走向復活節極度喜樂的路上,支持著我們。

我的兒子在六歲左右的時候,我為了全心照顧生病的女兒,對於兒子的陪伴難免疏忽,但他很可愛也很懂事,是一塊純淨的土可以揉可以捏。主日天,他照例上教堂的主日學,這可以令他很high,老神父總以為他不受教,常是扯高嗓門叫我,「你看看你兒子,他把人家的衣服都打濕了。」原來是幾個同學打水仗,兒子不示弱豪不客氣的,拿著水槍玩瘋了,但是我可倒楣了,神父對我可不留情面的。

有一天,來的同學較少,我又心掛病中的女兒,需急著提早趕回家,沿途他見到什麼都深感好奇,尤其是花花綠綠五顏六色的東西,都能抓住他的心,他的問題從不間斷:「媽媽為什麼紅蘿蔔切開跟白蘿蔔不一樣,它特別漂亮耶,會開花喔。」這怎麼可能?以後在求證吧。

後來我們走到水果攤,看到一個他從沒見過的「加州李」,駐足許久,我問他:「怎麼不走了呢?」

他說:「好大喔,為什麼呢?天主變的嗎?」

我回答:「是啊,想嚐嚐看嗎?」

「嗯,可以嗎?」

「我先問問老闆看看貴不貴?」

「嗯。」看他好高興,站在一旁等我問價錢。

可是實在太貴了吃不起,為了不使他失望,還是花了十七元買了一顆,他如獲至寶般的高興,我要他咬一口看看,

他說「可以嗎?」

「當然行。」看他瞇著眼睛多陶醉,

「好吃嗎?」

嗯。

「像什麼?」

媽媽嚐嚐看就知道嘍。

「不用啦,媽媽以前吃過。」(騙他的)

「那你說呢?」

「當然甜呀!但是你覺得呢?它像什麼?」

「像瑪納。」

「ㄚ´,你怎麼知道瑪納呢?」

「老師說的啊,他說你想他是什麼味道,就是什麼味道呀。」

「那你覺得它是什麼味道。」

「嗯…反正是瑪納,很甜喔!這一點留給姊姊。」(但有點捨不得…)

「吃了吧!以後媽媽再買。」(再也買不起)

一路上我們談天說地,大部份是談要理班裡發生的事情,還有一些新鮮的事,突然天邊一朵白雲喚住他…

廿年前,十七元,一顆進口李子。

一般人,不嫌貴,在我家確是四個饅頭,一天糧,外帶一個生病的孩子啊!

不過,天主給了大恩寵,給了大信德 「加州李」竟然甜美得如「瑪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