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服務  如何保持服務熱誠

洪山川主教

 

    從事天主教監獄牧靈工作已有二十年了,「天主教監獄服務社」也正式成立了十四年之久。這個教會服務和福傳組織的成員不斷在增加中。雖然這些成員與教會其他組織的成員都有重疊之處,每次動員參加大會或訓練時,仍然充分展現其活力和動員力。從組織的型態觀察,監獄服務社的組織有其特色,而這幾項特色有點類似台大方煒教授在一篇文章內所描述的「態度」。其內涵則有下列幾項:

 

1.目標明確:

    當初成立監獄服務社時,所有的籌備委員都爭論著服務社是否可用刺眼的「監獄」兩字?其實不少同道蠻堅持使用較柔性的替代名稱,最後定案時,我們大膽的打出「監獄服務社」的名稱,可謂一項大膽的嘗試,曾經有監獄服務志工把服務社印製的名言貼在自己的汽車保險桿時,還有出獄的受刑人認同的在路邊幫忙看守車子,只為了等車主出現時打一聲招呼。

    雖然我們服務的對象限定於受刑人和他們的家屬,但這二十年來仍然以受刑人為主要工作對象,而工作的目標也很簡單:探望受刑人。因為耶穌說:「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我」。至於探望的方式則因不同團體的特恩有所差異。例如,有人進工廠講道,或辦理讀書會、慕道班、讀經班、念玫瑰經頌禱、或辦烘焙美髮班,甚至是推動選擇成長營等。當教會大節慶來臨前,都有大型的佈道會出現,其動員範圍也涵蓋了教內外組織和社區各種社團。有了明確的福傳教化目標,就更允許各進監團體異中求同,同中又求異,以不同的方法合作。

 

2.理念的認同

    監獄服務工作秉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服務態度。我們期待只要有一個受刑人可以回頭的話,這個社會就有一個角落能得到安寧。我們排斥罪惡,但不嫌棄罪人。耶穌也為罪人而來,因為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我們若期待出獄的都不會「回籠」的話,也真的是太理想化了。官方統計的累犯數目字足以使工作者失望,但人性就是那麼脆弱,尤其吸毒者只要沾到毒品都可能一生不能自拔。儘管如此,我們相信「聖人有他的過去,而罪人有他的未來」,期望罪犯脫胎換骨的過程,也是期待復活的基督。

 

3.前途的明朗

    耶穌說:「莊稼多、工人少」。這句話套上監獄牧靈的葡萄園時,真讓我們感嘆工人的不足。全省五十所監獄和看守所中的受刑人已超過六萬人。想想我們全省天主教大中小學人數的總和也在這個數目字而已。監獄和學校的差異是一個在受教中,另一個沒教好。一個自己付學費,另一個是公家付費享受高級食住的照料;其共同點則是集體受教,只能乖乖的接受填鴨的內容。論其教育結果的期待也有差別:學生滿足於考試成績而獲得更好的深造機會;而受刑人則期待累積好積分,以便早日出獄得到自由。

 

我們監獄牧靈工作強調受刑人認識真理後,無論在獄中或出獄後都能得到自由。(若八32)。在工作「量」的方面,我們不缺少受教者的來源;在工作「質」的要求下,很清楚的看出我們需要具備那些知識和訓練來答覆工作內容的需要。因此,我們的訓練中包含法律常識、諮商技巧、同理心、牧靈神學、義工、組織、聖經、讀經、和講道等等。如此教區或堂區傳協會幹部也都能接受上述的種種訓練,而且是來者不拒,接受訓練後的義工們不只能在監獄發揮,他們也樂於將平日所學發揮在堂區的舞台上。

 

4.提供發揮的舞台

    我們不斷要求教友要做福傳工作,到底要如何福傳?「如何」是「方法」的問題,可以用知識、技能、技巧來補足。若問「莊稼多」的「莊稼」在那裡,那就是「舞台」的問題,哪裡可以找到莊稼?那些人是天主尋找的人?或正在尋找天主的人?馬斯洛(Maslow1970)的需求層次告訴我們,不同的人尋找不同的需求層次,如安全感、歸屬感、愛、自尊、和自我實現等。監獄受刑人的需要愈多元化,正是我們同道福傳的舞台。由打雜、開車、搬運東西、跟班、代打到正式登場入監服務的過程中,同道們都登上了不同的福傳舞台,只要能在這舞台上瀟灑的發揮,個人的信仰就能加深,技能不足者也會獲得加強,監所的舞台常為我們打開的。

 

5.個人特質

    我很高興看到不同個性和特質的同道穿梭於我們監獄牧靈的行列,不同的人們尋求不同的技能、智慧,成長舞台和人際關係。多年來我感到最訝異的是這三百位工作人員彼此間沒有利害關係,只因志同道合而成為常年會員大會和工作人員訓練的伙伴,每次聚會大家會互相關心某一教區某某人有沒有來?他們甚至在工作團隊缺人時都會請其他教區同道的支援,友誼似手足一般情深,令人感動。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於監獄服務的工作,有人害怕暴露自己的身份、地址、堂區或電話,有人侷限工作時的互動而不涉及受刑人出獄後的友誼。有人擔心異性的「致命」追求、有人大大方方與受刑人建立健康的互動、有人甚至擁抱愛滋受刑人肝膽相照、有人陪著流淚滿面見證罪人的悔改。這二十年來在監獄服務社進進出出的義工同道們,也都盡了一分心意,他們的確留下了令人懷念的友情。

 

    這群義工的集合表達了監獄服務社的目標、理念、前途、舞台和個人的特質時,也不斷展現他們投入工作的熱情。這份熱情常帶動了組織的活力,基於同一信仰所產生的福傳目標,使我們義工們繼續登上佈道和服務的舞台。

 

    總之,若有一天,每位成熟的教友都找到自己的舞台時,我們可以高興的回應彌撒禮成的那句話::「你們去傳播福音吧!」「是的, 感謝天主!」

 

2007.2.2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