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度四旬期 

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2018)

 

2021年教宗方濟各四旬期文告的主題為「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四旬期是一段教友們更新信德、望德、與愛德的時期,教宗期待每位基督徒都能真實地與天主相遇,並付諸實踐為真理作證。在四旬期中我們經由祈禱與和好聖事與天父相遇,進而在生活中將信仰活出來,透過每天生活上的言行舉動,將正面的力量帶給周遭的人。

 

Covid-19新冠疫情歷時已經一年多了,人們在憂心中期待疫情早日結束。疫情為世界帶來許多的災難與不便,根據世界銀行的推測,這一波疫情將會新增7000萬到1億多的「極端貧窮」人口(指日收入低於1.9美金),不僅經濟發展前景倒退20年,且原本辛勞的難民救援工作也因疫情影響雪上加霜大為受阻。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人類受到疫情影響而限縮的行動,反而給了大自然一個喘息的機會;工廠停工使水源清澈、飛機停飛使空氣清新,似乎也在告訴我們人類的發展應朝向環保節能,並顧及生態環境。世界越是發展貧富差距反而越嚴重分配不均各式各樣的不公不義皆出自於人的自私想要擁有更多教宗呼我們轉換思維,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受造界萬物彼此環環相扣息息相關,我們要心懷慈悲實踐關懷,致力發揮人的創意及能力去為失落者、最弱小者服務

 

天主說:「我使瘟疫在我百姓中間流行,這稱為我名下的百姓,如果謙遜祈禱,尋求我的面,遠離自己的惡行,我必從天上俯聽,寬恕他們的罪過。(編下7:13-14) 在四旬期裡我們要醒悟祈禱,求天主仁慈眷顧祂的受造物;我們真心悔改,減少過度的浪費與消費,遠離個人主義及享樂主義,並將天主賞給我們的分享給需要的人,善待天主所造的大自然,真心愛人愛物,天主必會寬恕我們,降福我們。

 

在這段期間我們要多閱讀教宗所寫的各種文件,如:元旦和平日文告、世界窮人日文告、難民移民日文告、四旬期文告及各個通諭,幫助我們在現世生活不隨著世俗價值搖擺,指引我們走在正確有益的道路上。教宗在文告中提醒我們愛德是信德與望德的最高表達方式,愛會讓人記得他人的好,並懂得感恩,時常表達感謝、鼓勵、與尊重他人,自許當個撒瑪黎雅人般的好近人。

 

今年台灣明愛會為四旬期愛德運動蒐集的參考資料,簡述如下:

首先推薦戎利納修女〈疫情下的信仰反思〉文章及錄音檔,閱聽這篇文章為我們個人可藉此做個很好的反思,將對個人的責任及社會的進步都有益處。我們也深受感動的是20201010日被教宗方濟各列品為真福的傑出青年卡洛阿庫蒂斯(Carlo Acutis),他將短暫生命奉獻於網路福傳及幫助窮人,熱愛聖體聖事,認為聖體聖事是通往天堂的高速公路。他喜歡網路,但不沈迷而是發揮創意,運用網路為天主做見證為人真誠善良、樂於助人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青年好榜樣去年第92屆奧斯卡金像奬頒獎典禮上,瓦昆費尼克斯(Joaquin Rafael Phoenix)以《小丑》獲得影帝,他的一番話發人省思,他認為他的工作最有意義的就是:「有機會利用自己的聲音替無聲者發聲。」這讓人聯想到教宗方濟各在2020世界窮人日文告中提到,教會有義務要為那些缺乏生活日用基本所需的人們發言

 

推薦一本深入淺出的「宗教素養教育」圖書《神住在哪裡?:拉比與神父的趣問妙答》,書中從孩子的觀點和角度出發,彙整出成長階段對於信仰與生命常見的17種疑惑。生活中我們會遇見不同的人及事,需要我們伸出手去給予幫助,就如書中所說的:「世界上大大小小的洞,是神留給我們的任務,要我們共同努力去修補。」面對現今大自然被現代人的貪得無厭,「全部都拿走多還要更多」給破壞殆盡,我們看到《大地蜜語 /Honeyland》這部電影中的養蜂女士與大自然相伴深知大自然的規則,「一半給我,一半留下」這樣對我們和大自然兩造都有利。

 

今年寄到各堂區學校及單位的四旬期資料有布旗、奉獻袋奉獻盒貼紙。至於DVD則由於網路及雲端普及,因此將不再提供,敬請需要者直接至台灣明愛會網站觀看下載,網址如下 http://caritas.catholic.org.tw/ 關於教宗方濟各四旬期文告,羅馬教廷禁令在2/12 晚上8點前(台灣時間)不可公布文告內容。今年姜樂義老師仍為四旬期規劃徒步朝聖,歡迎您的參與。期待你我都能善度這個與天主加深關係的四旬期,讓我們以聖保祿對得撒洛尼人說的話與大家共勉:「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