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四旬期愛德運動 「共同邁進 "Together We" Act Today For A Better Tomorrow

文告 布旗 貼紙 .奉獻袋 行動邀請 短片 好片共賞 好書介紹 歌單 援助資料 堂區海報 「共同邁進」運動

banner

  

簡介

四旬期愛德運動:共同邁進

Together We——Act Today for a Better Tomorrow

 

今年四旬期將從222日聖灰禮儀開始,是慈母教會為讓我們悔罪補贖行愛德,準備與主同死同生,善度聖週和迎接復活節重生的良機。今年愛德運動的主題為「共同邁進」,今天付諸行動,就有更美好的明天,此主題與教宗所倡導的「同道偕行」有異曲同功之妙。明愛聯盟(Caritas Confederation)2021年至2024年持續3年推動「共同邁進」運動,呼籲並鼓勵全球教會教友、堂區、教區,並聯合不同宗教信仰、社會團體一起動起來,為我們生存的環境、弱勢族群努力。

「共同邁進」主要源於教宗方濟各的兩份通諭:20156月發表的《願祢受讚頌——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及202010月發表的《眾位弟兄——論兄弟情誼與人際友愛》。當前社會嚴重的問題莫過於氣候變遷造成的重大災難,造成了眾多的災民、和流離失所的移民,以及為私利而引起的戰爭造成更多的家破人亡及難民。而要改變現狀,為了我們共同生活的唯一家園——地球有更美好的明天,就在今天此時此刻,大家要同心合力起身而行付諸行動。

今年四旬期台灣明愛會為大家推薦的書籍,除了教宗方濟各的兩部通諭之外,也為兒童、青少年及成年人各推薦一本愛護地球的書籍:《地球生病了,我們可以怎麼幫他?》是一本適合兒童的繪本,用簡單易懂的文字配上圖片來說明地球暖化的概念、氣候變遷及重大的影響,並且在書中建議每個人可以怎麼做,來救地球。作者尼爾.雷登(Neal Layton)將觀念透過文字及繪圖深植在兒童心中,繼而能夠付諸行動,落實在生活中。另一本《葛莉塔的呼籲》適合小學高年級以上的青少年閱讀,也適合家長陪伴孩子共讀;內容淺顯易懂,有氣候變遷的基本知識及實際行動,並強調最重要的是立即行動,在書中提及10個小行動來造成改變,當然我們更可以將我們自己想到的行動加入清單中,促使更好的影響與改變。

《大地管家之道:《願祢受頌讚》的聖經依據》則是一本適合研讀後團體聚會分享,也可以自己祈禱閱讀兩相皆宜之書;作者斯德望.賓次(Stephen J. Binz)認為環境保護的議題大家都已耳熟能詳,但就是無法融入自己的生活,唯有藉著祈禱才有行動的力量。另一本靈修書籍《在平凡中尋找不凡-方濟沙雷的成聖智慧教你活好每一天》,作者多瑪斯.戴立(Thomas F. Dailey, O.S.F.S.)闡述的沙雷靈修是歷任教宗推崇是絕佳的「成聖之道」,許多修會團體也深受啟迪。本書帶領讀者親炙方濟.沙雷平易近人又具體可行的靈修智慧,指引基督徒從容應對日常俗務的方法;配合個人的生活情況、能力、工作及職責,找到屬於自己的成聖之路,使平凡無奇的生活煥然一新。

今年特別推薦由克勞斯德雷克塞爾(Claus Drexel)執導的《巴黎星空下》這部影片,劇中的無家老婦完美的詮釋了「慈善的撒瑪黎雅人」,自己居無定所,卻賣了自己心愛的物品來幫助難民男童,並協助男童找到即將遣送離開法國的母親。另一部《普立茲記者》片中講述1930年代一位青年在世界大飢荒的年代,想了解為何蘇聯仍然富有,而意外發現了在烏克蘭數百萬人餓死,公布事實受到諸多壓力,但他仍不放棄,努力讓世界知道真相,最終付出自己的生命代價。《幸福綠皮書》則是一部關於種族歧視的美國影片,發生在上一世紀,黑人老闆,白人受僱為司機,不同於一般人的刻版印象,雖然黑人老闆的社經地位高,但仍處處受到歧視,但此黑人老闆不妥協,他挑戰社會的價值觀,勇於面對,改變了白人司機的想法與看法,應證了教宗鼓勵人彼此要接觸、交談,才能打破刻版印象。

單車天使》是台灣拍攝的一部紀錄片,一群家庭無能力照顧或被家庭遺棄的孩子住在育幼院裡,雖是我們看來可憐的孩子,卻有能力騎單車環島,這是許多人一輩子做不到的,但他們做到了!如此也激發了他們的能力、毅力、信心,也對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老大人》則是一部關於老人照護的台灣的影片,是部催淚的親情電影,據說特映會進場時,還發送一份小禮物:手帕。電影敘述獨居鄉下的長輩無法離開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在都市的子女因生活的不易,想照顧老人家也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面對快速老化的社會,該如何妥盡照顧之責,讓親人生命遲暮之年老有所安呢?另外,台灣明愛並特別委請宗教音樂人朱健仁弟兄為小朋友們譜寫〈好心的撒瑪黎雅人〉歌曲,藉著樂音讓愛人的觀念播撒深植下一代的心中,並為成人寫了<誰是我的近人>一曲,提醒我們關注在我們生活周遭的近人。

 有關今年四旬期愛德行動「共同邁進」運動更進一步詳細資訊,如:〈共同祈禱文〉、文章〈促進生態和普世愛的團體〉,以及行動邀請、短片等,敬請點閱台灣明愛網站:caritas.catholi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