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

(陳玲緻)

四月份無意中從明愛會劉先怡老師那兒得到一個消息,是否能找人一起到山西省帶三梯次天主教的生命成長營隊?經由MAIL來回確認,我們幾個人都很有意願,但是不知當地需求是什麼?還好,有李玲玲修女的指示和引導,兩位劉老師的居中協助和聯繫,大概朝了泰澤祈禱、福音戲劇、生命教育和人際關係課程著手準備,另外怕當地的大孩子覺得上課無聊,加了手工藝、環境教育、團康活動…一些課程,大夥經過兩次會議各自認養自己專長的課程一一備課,懷著一顆期待又忐忑的心前往山西省長治出發。

本以為一週一梯次的課程,應該對當地的大孩子沒啥作用,大夥就像在泰北越南做教學的心態一一完成自己的課程,只是沒想到…當我們要離開長治的時候,坐下來跟修女、輔導員們做一簡單的檢討會時,一位就讀大學獸醫系的孩子提前哭著跟我們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其實,在舉行傳光禮之前,她已哭到不行,感染了整個梯隊的修女、輔導員和孩子們依依不捨的心情,最後大夥哭成一團。)

 她之所以感動萬分是因為課程中讓她自省之前初中時的荒唐生活和行徑,連父母都將要放棄她了,還好有一位獸醫院的老師收留,給她一個打工兼學習的機會,今年她大一就榮獲全校第一女外科手術獸醫師的殊榮。她之前怎麼也想像不到自己會有今天的成就,她說課程中的一句話讓她受益良多─「和不一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不一樣的人生;想要跟優秀的人在一起,自己更要變得更優秀」,這是讓她感悟最深的。她說;「如果早一點能參加這樣的營隊的話,或許我能更早體悟到自己想要的人生,就不會那樣浪費生命,讓父母擔心了。」她和其他的孩子們都覺得今年的愛與生命成長營,讓她們更懂得愛自己和愛別人,更要將天主的愛傳出去。

 洪洞是突然多出來的行程,雖然生活條件相較長治差太多,不過大家還是都一一完成自己的課程(雖然有人臨時更改行程無法同行到洪洞教學,課程被迫改了三次之後),因為人數太多(三百多人)造成井兒溝村的村民總動員忙得不可開交,還好有當地的神父、修女們和一位熱心的吳老師協助之下,才能完成這一不可能的任務。

洪洞的課程最高潮是最後一堂生命教育的課程中,有一位二十五歲患有漸凍症的青年”朋朋”,他從初中患病之後都不想也怕走出家門,不敢面對他人變得自卑不已,父母是虔誠的教友,因為我們六個女老師借住他們家(害得他們家人住到柴房,真不好意思!),大家從他母親那兒得知孩子的狀況後,上完課回家時就你一句我一句地輪番上陣跟他聊,在不好意思的情形之下他願意到教堂參與我們的活動,後來還將鬍子刮乾淨(變得超帥的!)之後,我們一直鼓勵他、誇獎他,連父母都感覺自己的兒子變了,最後一堂課他竟願意拿著麥克風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和大家分享,讓全場三百多人哭成一團,連他的媽媽在家裡休息都一路跑到教堂詢問怎麼一回事,他的媽媽一到教堂看到相機內兒子的演講照片,淚水潰堤到不行(或許是開心)。

當看到自己孩子的演講影音檔案時,那位東愛媽媽流著淚又感動的神情,和”朋朋”顫抖地握著我的手說:「老師,這都是你們鼓勵我的功勞,我會更堅強自信地面對我的人生。」我深深覺得這趟山西行真沒白來了。

這一趟為期三週的營隊,雖然剛開始大家躲來躲去(因為活動報備當局沒成功,是偷辦的活動),不過由於大家默契十足將課程配合得天衣無縫,不僅讓營隊辦成功了,也讓我們覺得透過成長營只要能影響一些孩子,讓他們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讓她們的生命更不同,更愛惜自己和周遭的人,對自我有所期許,那一切就值得了!感謝天主讓我們完成這一趟有意義又豐富的生命旅程。

影片連結: 2012天主教明愛會的愛與生命成長營(洪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Yoo9ZjDE4s&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2天主教明愛會在長治愛與生命成長營活動(第二梯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2fgvaxo2w&feature=channel&list=UL

 2012愛與生命成長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Nmz827QNmQ&feature=channel&list=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