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上的孩子們

由青海省會西寧市向南行經果洛藏族自治州首府瑪沁縣而抵達達日縣,全程接近五百公里,平均高度海拔四千公尺左右,是青海省最貧窮的縣份之一,全縣有十三個鄉都是扶貧對象。特合土鄉又在達日縣西邊約八十公里處,路況不是很好,車程要超過一個小時,季節時序雖以進入四月份,但積雪尚未溶化,氣溫都在攝氏三度左右,放眼望去仍然是銀白世界,非常美麗,令人心曠神怡,非言語能道出之享受。時序夏日又是一望無垠的綠色草原,美景盡收眼底,這種四季分明的天氣非我們生長在亞熱帶的人所能想像的。

進入果洛州達日縣特合土鄉寄宿制藏文小學,已接近中午放學時間,阿桑先生(引領我們到此地之達日縣廣播電視公司職員)介紹校長周洛先生與我們認識,校長也是這所小學畢業。再到果洛州瑪沁縣唸完大專,又回到母校任教。老師有十位,校長雖沒有分別介紹給我們認識,但告訴我們也有幾位老師是這所小學畢業的,他(她)們犧牲奉獻回饋鄉里的精神與愛心,令人由衷感佩與敬重。

學生有一百餘位分成三個年級,四年級以上小朋友就得到縣城學校就讀,大多數學童都因經濟原因無法繼續升學,非常可惜但也愛莫能助,深感遺憾與無奈!讓我們一起伸出一隻關愛的手,讓這些孩童能夠接受基本教育。小朋友們看到我們這群陌生人,不知如何應對既好奇又有點害怕,由於氣溫很低,雖然已穿著藏氏冬天的厚衣服,還是凍得小臉蛋的雙頰有如熟透的紅蘋果,恰似一臉的嬌羞。在教室外我們看著老師教授藏文,感覺上好像比學英文還難。文字是傳承文化的基本工具,看小朋友努力學習的模樣,藏族文化一定會不斷的傳遞下去,並且發揚光大,讓後輩子孫都能體會先賢保存文化的努力。

校區內硬體建設有辦公室、食堂、廚房各一間,教室、宿舍各四間,聽起來還真不錯,有那麼多建築物,實際上空間都不夠使用,特別是食堂小的可憐,僅能容下五十餘位同學,這是鏡頭捕捉下全部都站立的情況,如果正常情形坐著吃飯,只能容納三十位不到,晴天時就像照片上所顯示的,同學們帶著自己吃飯的餐具,筷子或湯匙和碗到廚房領取食物飯菜後,就到操場圍成圓圈席地而坐。中午的菜單是馬鈴薯、包心菜、粗粉條、硬得咬不動的羊肉粒燉煮在一起,連菜帶湯澆在白米飯上,小朋友吃的不亦樂乎,雖然沒有什麼山珍海味,但營養還算勉強夠了,至少有羊肉湯汁。沒有在學校用餐的小朋友,下課後就由老師招呼排成路隊,送出校門口自行返家。

藏族同胞以放牧為主,每天都在變換休息的地方,一般家長是不許孩子讀書,一則是要幫忙放牧,再則是每天更動地方休息,因客觀環境無法到學校上課,為此政府就推行一種口號『食堂保學堂』,亦即有條件下小朋友在學校可以讀書、吃飯、住宿,這樣家長們才同意孩童讀書,可見在那種地理環境,即便真想讀書也是困難重重,真不容易啊!

話說學校附近沒有任何供應食物的地方,我們一行五人只好兩個肩膀扛張嘴叨擾他們一頓別有風味的藏式中飯。時間匆匆天色已晚,分手時互道珍重,祈求天主降福他們!我們會更努力改善這些高原上的孩子們的生活。

劃撥帳戶:財團法人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劃撥帳號:19143701(請註明:為青海學童)

愛心專線:022381-2140分機 13 

回上頁

200.6.08.08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