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夏令營點點滴滴

Paul

 

        目前談愛滋病而色變是大多數民眾的看法與感受,但當你深入瞭解後,相信你會對那些因為生活賣血或是因故輸血而感染上愛滋病者,有非常大的態度改變,特別是在這種家庭中的下一代更是無辜中的無辜。台灣關愛之家除了對本地感染者諸多照顧與關懷外,也對其他地方感染者有同樣的照顧與闗懷。特別是對中國大陸鄉村孩童的關懷。基於此,每年夏季暑期都會舉辦青少年夏令營

        台灣明愛會今年仍與往年一樣,與台灣關愛之家合作,舉辦暑期夏令營,今年的地點是在湖北省武漢大學工學部的明珠園,今年為了能使參加者在營區生活中更可以達到預期效果,由武漢大學桂希恩教授號召十位大學在校生同學,志願在第一線做輔導帶領工作。

        七月一日武漢大學的黃教授,給予這十位志願同學行前教育,內容有如何與學員相處?如何使學員融於團體?如何使學員感受到關懷?如何使學員認識自己的人生旅途仍是光明燦爛...等等。並設計很多活動,如越測越開心;動力火車;互相以眼睛傳遞關懷與愛;文化之旅

        五十位學員,來自河南省新蔡、沈丘、楊庄戶及安徽省阜陽,日間陸續抵達報到、分組,晚間舉辦開幕式,大學生與學員見面後,共分五組,每組兩名大學生,帶領學員相互介紹、擷取隊名、製作隊徽、隊牌、決定小隊呼號。其間尚有武漢地區外籍婦女聯合會致贈禮品『環保杯與折疊傘』都是非常用的好禮物。時間雖很晚必須回營休息,明天還有更多的節目,但大家都不忍離去,真的是相見歡。

        七月三日上午參觀科技館,內部設施有很多是需要動手而且也是測試操作的反應,因此不只是學員們玩得高興,就是大學生與工作人員也玩的不亦樂乎。

        時值七月,武漢市的氣溫相當高,下午參觀鳥語林,炎陽高照下,折疊傘發揮了極大的功效,否則真的一個個都要被晒成小黑炭了。鸚鵡的表演令人叫絕,可是事後有點被騙的感覺,因為觀眾每次拿的兩張紙鈔,一張大面額、一張小面額,鸚鵡飛來啣走了大面額的紙鈔,而啣走後不再發回,真是變相的小費,不過鸚鵡能認出不同的紙鈔,也算是絕頂的聰明了,觀眾只有認了。 

        東湖風景名勝區讓人有清涼的感覺,學員在樹蔭下、綠茵的草坪上玩動力火車遊戲,一排人站立,雙手高舉成一個輸送帶的樣子,有一個人平躺在上面自第一個至最後一個被送出,當被送出時,站立的人說「請相信我們,我們會保護好你」接著又說「讓我們給他動力,給他能量」其實這兩句話,就是這些學員的寫照。

        七月五日這一天,是學員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在紅心教育基地參加生存磨勵活動,基地內有很多不同的設施,類似我們此地的戰鬥營訓練場,第一站就是攀岩訓練,教練很輕易的就爬到岩頂,但到了學員們攀登時,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知易行難,千真萬確,也給學員們很好的教訓,不要以為凡事看到別人做都很簡單,輪到自己時,絕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晚間回到自己營區都覺得有些累了,餐後的惜別會更是令人難忘和難以想像的場面,學員們與老師以及大哥哥、大姐姐們彼此之間難分難捨,幾乎每個人都哭得稀里嘩啦。任誰也沒有想到,這短短四天的相處,會令參與的每一位投入如此深的感情,但願這份感情能持績不斷,而不是離開這個營區就一切都結束了,記住每一分友情、記住每一分愛心、記住每一個得來不易的學習經驗。 

        為了要趕路返回各自的家鄉,七月六日的早餐改在早晨六點,學員們上了車也才七點左右,清晨的陽光和煦的照在每一位的臉上,但是離別感傷的情緒仍由昨晚延續到清晨。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最後終久要分手。當車子開動,揮手告別時,我在心中祝福他們,能在眾人的關愛中,正常成長,感謝天主的恩賜活動圓滿結束。

        後記夏令營的籌劃由台灣關愛之家的阿凱先生擔綱,海峽兩地相隔甚遠,幸好有『伊媚兒小姐』從中幫忙,使工作能順利進行。武漢大學方面由孫靜老師承擔所有的工作安排,但又恐工作不能達到十全十美的境界,所以孫老師又號召其夫婿袁老師,一起來共同為此事貢獻心力,成了最合作及最佳的志願工作者。常言道『夫唱婦隨』的美事,此時應改成『婦唱夫隨』就更貼切了。最後要提到一位長者,就是高耀潔老教授,今年高齡八十有餘,仍然全力投入愛滋病之工作,老伴也是一位當然的志工,幫忙探訪、記錄、郵寄書籍等工作,無怨無悔,並將自己的所有經濟能力全數獻給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不斷探訪愛滋病患者與家庭,因此她老人家也前來營區給學員們諸多鼓勵與期勉,不要自暴自棄,也不要自暴自欺,勇敢地接受治療。希望每位學員都能順利成長成為社會國家有用的人材。臨別時的依依不捨,可是沒有不散的筵席,互道珍重,希望更快能再相見

2008.09.04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