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教區明愛

輔導神師:幸朝明 神父

主       任:盧崇德 先生

連絡地址:台中市北區德化街368號

連絡電話:(042207-5678

傳       真:(042206-8722

E-mail : bishop.office@msa.hinet.net

 

      社會服務機構 :

 

彰化聖家啟智中心 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 北區/中西區居家服務支援中心

彰化聖母聖心啟智中心

中區---老朋友專線

三十張犁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慈親樓 立達啟能訓練中心 第一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私立慈愛殘障教養院 慈愛智能發展中心 私立聖智啟智中心
私立復活啟智中心 私立玫瑰啟智中心 慈善撒瑪黎雅婦女關懷協會
外籍勞工關懷中心 南投原住民工作站
     
     

 

 

台中教區明愛會於興中街大火的關懷與急難救 (2022) 連結

台中教區主教座堂堂區內的興中街於36日下午4:30發生嚴重火災,釀六死六傷及29受災戶被安置。救主總堂傳協會於37日會議通過展開社會關懷及急難救助,向台中教區明愛會急難救助基金申請發放每位死者一萬元,重傷者每位六千元,受災戶每戶三千元。

透過市政府家扶中心及社會課的協助與柳川里里長驗證,教會於315日發放急難救助金並予慰問關懷.

值此四旬期期間,愛德行動得到彰顯,教會的社會關懷,明愛會即時急難救助,讓教友們體現到聖言中的:愛天主在萬有之上,並愛人如己

 

 

台灣軟實力之一中部5所天主教學校志工在史瓦濟蘭成了台灣之光! 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日前(7/23)在史國王宮召見了台灣國際志工團團長-廖惇孟弟兄,表達該國對於台灣人道援助的感謝之意,也希望國際志工們能持續提供人道援助。


由天主教博愛基金會及天主教台中教區主辦,靜宜大學、曉明女中、衛道中學、文興高中師生、育仁小學、彰化慈愛教養院,共同協助推動的「傳愛送暖580-我幫您」送愛到非洲的慈善活動,募集滿滿兩貨櫃共一萬條「寶特瓶回收再生環保纖維」毛毯,聯合美國、加拿大及肯亞的國際志工共四百人,在史瓦濟蘭幫助了三十個偏遠鄉村及超過一萬名的貧童。

 

十一天的行程,除了發送毛毯等人道援助物資,來自台灣及美加地區400名志工馬不停蹄,前往史國30個偏遠鄉村,幫助社區建造農場,從整地、打樁、圍籬笆、播種及灌溉。 志工團團長廖惇孟表示:「我們給魚也要教他們釣魚,希望讓偏遠村莊可以慢慢形成一個可以自給自足的社區。」


除此,國際志工們在史國舉行「紀念吳振鐸神父」的國際志工之家動土儀式,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說:「這第一座的志工之家將紀念天主教會的吳振鐸蒙席,因為他的遺願帶動了更多人來傳愛及關心非洲。」 蘇主教也表示,這是一個見證來自世界各地基督徒共同合一傳愛的時刻,希望未來透過志工之家甚至志工村的形成,可以讓台灣及國際志工到史瓦濟蘭從事人道援助時,有更便利的環境,來傳揚天主的愛。


第一次到非洲從事志工的曉明女中黃思函同學興奮的說:「很高興能在異國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齊聚一起來幫助非洲的孩子,我們就像是家人一樣,不分彼此都只有一個目標,把愛傳出去!」 該校宗輔室主任林益謀指出該校的志工服務,希望讓學生為弱勢發聲,讓孩子到當地實作不是成為給予者,而是成為服務者,透過實地服務與共同生活,讓台灣的學子看到世界不同的樣貌,培養孩子的國際觀及人道精神。


隨團的秀傳醫院林大鐘醫師,也把從台灣運過去的醫藥,與來自美加地區的醫療團共同深入鄉村,為沒有醫療資源的貧民義診,發送醫療物資。 林醫師表示,很榮幸參與此次的志工服務,讓台灣的醫療技術走出台灣,為世界上有需要的人服務。


位於彰化市的慈愛殘障教養院,也參與了這次的世界性活動,透過身心障礙者的陶藝創作,一個個純樸愛心十足的馬克杯及愛心陶片受到國際志工的矚目,產品所得利潤不僅能幫助當地兒童的午餐計畫,著實編織出一段殘障者幫助飢餓者的感人故事,也讓台灣身心障礙機構的服務擴展到國際視野。


這次的國際志工合作,結合了台灣與美加地區各界資源與愛心,在非洲他鄉徹底展現了台灣的軟實力,也得到史國國王的讚賞,堪稱為一次成功的世界性基督徒合一活動。

 

台中教區明愛會通告

莫拉克颱風在台灣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災害,大水重創南台灣,讓許多縣市成了水鄉澤國,不少民眾的家園泡在水中飽受摧殘,亟待救援的消息不斷傳出。

台灣明愛會正積極與各教區明愛會連繫,了解災民各方面的需要,共同攜手協助災民度過困難的時期。

我們的弟兄姊妹正面臨重大難關,急需要我們伸出援手!台中教區明愛會呼籲大家,以小額的金錢救助大災難,請快快加入救援行列!教區將全數捐款匯給台灣明愛會,以協助災民度過難關,祈願天主降福您們!

如需捐助收據請註明姓名及地址

劃撥帳戶:蘇耀文

劃撥帳號:22648876(請註明:為八八水災)

天主教台中教區明愛會主任 唐熹  敬啟

                                                                指導神師  甘俊雄神父                                                                      2009年8月11

 

 

 

攜手造愛心樹與慶祝復活節

生命教育課的四旬期體驗活動,讓學生和家人一起攜手造棵「愛心樹」。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