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命 的 省 思

1.   耶穌愛與服務的使命和今日愛的文明的營造,兩者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2.   和平、正義、團結和自由等普世價值和宣講福音有甚麼關連?

3.   人性的提昇是教會使命的一個主要面向,這一點你的瞭解是甚麼?為甚麼今天的天主教徒對這一點缺乏認識?

4.   天主教徒都知道普世人權宣言和我們所宣示的信仰之間的關連嗎?

5.   窮人優先對我們在亞洲的教會有怎樣的意義?

6.   在世上提昇人性的服務和我們基督徒的生命之間有甚麼關係?

7.  提昇人性的服務怎樣和我們的祈禱生活和舉行聖事相連繫?

8.  對窮人愛的服務怎樣成為亞洲教會所要的共融生活的一部份?過去遇到主要的阻礙是甚麼?

9.  我們是在今日教會裡見證過一種新的團結的勇氣,以有想像力並且有效的方式,克服貶低人性的低度發展以及過度發展?

10. 天主教徒是否意識到他們在世上的責任,而關懷窮人?在言方司鐸的任務是甚麼?

11. 信仰虔誠的人是否正確掌握聖經的教導,在福傳使命中表達出來?這方面主要的障礙是甚麼?

12. 修院和培育中心有沒有針對教會對社會的教義提供堅實的培育?你認為過去為甚麼不願把這一部份重要的信仰解釋給教會內虔敬的信友?

13. 我們是否認清所有在亞洲的天主子民必須面對挑戰,介入人權的維護和正義與和平的推動?我們教會在這方面做了甚麼?

14. 為甚麼教會不願意和窮人站在一起?與窮人站在一起和跟隨耶穌過簡樸的生活兩者之間有甚麼關連?

15. 我們刻意做過些甚麼表達我們對窮人的愛,尤其是對移民、原住民、婦女和兒童?我們不願意做的原因是甚麼?

16. 教會怎樣更明顯、有效地維護婦女的尊嚴和自由,鼓勵她們參與教會愛與服務的使命?

17. 我們怎樣在各階層建立適當的架構,以探討更有組織並有效地關懷婦女?

18. 有甚麼新的策略可以運用?

19. 亞洲婦女嚴重關切的問題是甚麼?你認為該採取甚麼行動?

20. 所有人類事物中都有屬於女性的層面,其中的重要性大家有沒有意識到?過去在這方面採取了甚麼步驟?

21. 為人類發展的服務,始於對生命本身的服務,這一點大家是否有更清楚的認知?你認為可以做甚麼來促進生活的聖化?

22. 請談一談進入第三個千年時,你體驗過的提昇人性的新方法?

23. 你對以下的議題有甚麼看法:健康照護、教育、締造和平、全球化、外債和環境?

24. 你認為我們需要做些甚麼使「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尤其是貧困和受苦的人,心中的喜樂和希望,憂苦和焦慮」成為今日天主教徒生活的一部份?

25. 在提昇人性的領域裡,主教和聖職人員、過獻身生活的人、平信徒男女和青年人具體的角色是甚麼?

 

摘自《進入第三個千年的亞洲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