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 亮睛睛                     鄭美玲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泰北「滿星疊」∼∼滿天星星層疊聚集的村落,一個誘發思古幽情的閃亮名字,一座距離台灣遙遠的地方!

    七月初,踏入滿星疊雖未能見到星斗橫空銀河奔流的場面,舉目所見皆是藍天青山白雲縈繞,蟲鳥和鳴聲處處可聞,配上村民的滿臉善意,與繁華都市的生活迥然不同。

    105年暑期培訓課程,我將重心側重於「數學繪本和立體觀念」。這類型的內容對任何年級都具有啟發性,若教師能親手製作模型不僅在教學時能加深印象,同時也能享有美勞課的溫馨。談到繪本教學,常令教學者感到困惑的是:「如何教」、「如何引導」才能開啟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的欲望?再者,如何使學生擴大思考空間,最好還能延伸學習的深度。有時候,我們對於一般的語文繪本尚有表達上的障礙,何況是數學?因此,前後篩選部分代表性的教材,依序設計一份簡單而且適合教學的課程。  

    立體幾何方面,教學上容易遇到學生對立體空間的認識不足。每當學習「表面積、體積、錐體、柱體」的項目,不定時的出現「張飛打岳飛,打得滿場追」的局面。推敲其中緣故,就是學生實際操作的經驗不純熟。大人認為是立體的圖片,在學生眼中有時只是一張平面圖而已,部分學生無論如何都看不出「一個長方體有六個面」。通常我會採取上美勞課的方式帶領學生操做一個立體盒子,然後讓他從不同的角度感受圖形的存在,這樣就能減少思考上的障礙。因此「動手做幾何」就變成很重要的課題。仔細想一想,教「數學繪本」或「立體幾何」並不難,重點是如何讓它產生一股生命力,才能散發出靈活有趣的一面。 

    培訓課程開始,果然台下學員們樂呼呼的動起來了!「啊!老師,我剪錯了。」、「又黏歪了!」......「哈哈!作品完成囉,讚!」……「呀!原來計算複合圖形,表面積的關鍵點在這裡。」「這類型題目最好用切割的計算方式會比拼湊式來得快又好。」角落裡頻頻傳來驚呼讚嘆、連連的笑語。放眼望去,我更看到他們專注的神情,偶然間嘴角還會流露出一抹笑容,我想繪本基因已經達成目標了。

    喔!「滿星疊」,印象裡應當是星群交融也曾經是銀河的傾瀉地!隱然已披上一層新裝,滿空星光不就是教師們一雙雙透出晶亮的智慧眼睛!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大家坐著和小孩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