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 持續認養泰北中文學校

鍾碧玉(台灣明愛會泰北文教組志工)

 

  圖像裡可能有17 個人、微笑的人 泰北清萊漂排村中興中學發放認養金  
 

    天主教台灣明愛會深耕泰北華村華校35年了,從起初的泥濘土路、茅草教室到今天柏油馬路、水泥校舍,泰北的環境已大大改善,孤軍第二代撐起家園,在學的第三代接受免費的泰文教育,中文學校是他們晚間及週末的補習班。早年泰國禁止華人學習中文時,為傳承中華文化,孤軍第二代利用清晨、夜晚時分偷偷上課,奠下中文聽說讀寫的基礎。今日泰北孩童光明正大地學習中文,利用每天泰文學校放學後2-3小時及週六上午學習,仍十分辛苦。泰北90多個華村大多設有中文學校,只是規模大小不同,有些華村經濟環境佳,中文學校頗具規模,但仍有些偏遠貧困華村,中文學校免強維持。許多外界投入的資源應如何分配,不是台灣明愛會可以介入的,多年來我們默默地觀察,盡力把明愛會捐款人的愛心用在需要的學校及學生身上。

    我加入台灣明愛會泰北志工行列3年了,明愛會每年7月、1月前往泰北華校發放教師及學童認養金。為節省行政支出,我向執行長李玲玲修女建議,因歷年上、下學期認養申請名單異動不大,1057月一次發放全年補助金額,統計105學年認養291位學童學費共583,560泰銖;補助24位教師薪資共864,000泰銖;接送學生卡車補助費30,000泰銖;加強教室照明設備10,000泰銖,合計補助25所華校共1,487,560泰銖,補助學校數目及認養 金額較之往年已逐步縮減。

    很多人覺得支援泰北的工作應該告一段落了,102年我第一次到泰北也深感意外,那裡不再是《異域》書中的蠻荒泰北,車行路上好像駛在台灣鄉下或原住民部落,道路鋪設的甚至比台灣還好。但是幾次走訪下來,進入偏遠山區仍有許多貧困的少數民族,住在茅草高腳屋裡,中文學校也有少數民族的孩童來上課,老師說這些孩子因為家境不好學習更認真,大多表現優異,因為會說中文很吃香,中學畢業的程度可以當導遊,收入比做工、種田好多了。李玲玲修女指示我們將泰北捐款從大型華校轉移至偏遠山區小校,且不限用在華人子弟身上,少數民族的弱勢孩子也是天主鍾愛的,耶穌說:「你們為我最小兄弟做的就是為我做」,聖德蘭姆姆也說:「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只要泰北捐款持續進來,耶穌沒有跟我們說任務完成了,這份工作我們就繼續做下去。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泰北密豐頌黎明新村培德中學發放認養金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泰北清萊正德村雲華小學發放認養金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