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短片介紹

(1).「願祢受讚頌」一封來自教宗方濟各的信(兒童動畫片) (CAFOD)

     /片長:48

英國明愛會特別為兒童製作的動畫片,非常可愛又清晰明瞭,可適合一般人觀看。

Laudato Si'

(2).關懷受造物-教宗視頻/片長:125

地球是我們共同的資產,面對貧窮的情況和地球的脆弱我們需要改變,希望大家好好的關懷所有的受造物,因為這是來自天主免費餽贈的禮物。

關懷受造物

(3).一種氣候一個世界(CAFOD) /片長:330

是英國明愛會製作的影片,片中以明確的數據讓人知道氣候變遷對世界的影響及我們可以因應的方式。

一種氣候一個世界

(4).團結的城市/片長:133

我們現任教宗非常看重弱勢者,不斷鼓勵大家去重視那些被忽略者的需要。如果有能力者能對弱勢者伸出援手,世界將成為一家。

團結的城市

(5).道奇的人民正在努力/片長:29

英國明愛會幫助了在西非尼日內的城市道奇,這個城市因接受了動物品種,飼料及藥品而有希望改善生活,人民充滿了喜樂,因為可以擺脫飢餓的恐懼。

道奇的人民正在努力

(6).敘利亞和平/片長:416

樞機呼籲大家為敘利亞和平努力。遭受戰亂的敘利亞人民不僅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生存下來的人更要承受內心的傷痛,並不是我們捐贈金錢財物就可以幫助的。

敘利亞和平

 (7).辛巴威希望免於飢餓/片長:48

辛巴威因乾旱導致飢餓,明愛會給予援助。

辛巴威希望免於飢餓

(8).氣候正在變化,因此糧食與農業也必須有所改良/片長:47

每年約有1300萬公頃的森林快速消失也造成氣候變遷,許多政策也需要跟著變更。

氣候正在變化

(9)十四處苦路(14處片長共約17分鐘)

可跟著十四處苦路做省思

十四處苦路

 

A.環保

1.洪水來臨前/片長1小時36

這是一部環保記錄片,由名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聯合國和平天使)串場引領。影片開始藉由名畫中第一幅在創世紀天主給人的美好天地開始,到第二幅人類的敗壞,到第三幅殘破不堪的世界,正與今日及若不改變生活方式的未來相符。

片中訪談了多個地方及國家,讓我們看到氣候變遷為人類生活環境帶來的改變及對人類的影響。影片清楚地陳述影響氣候變遷的主因石化燃料及森林大量被砍伐、為挖煤礦及油田對地理環境的破壞;揭發了既得利益者為了龐大的利益,不顧地球的未來,刻意扭曲真象,混淆視聽。氣候變遷是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受到聯合國、教宗、及世界各地的重視。片中找到減緩氣候變遷的方式。而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的決定及行動--以不同方式消費,包括購買的東西、吃的東西、獲得電力的方式等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q208LY3P8

2. 600秒遨翔台灣千里海岸/片長9:59

台灣島面積雖然只有35,000多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1,139公里,是世界上少見的海島,不過海岸卻受地理位置與氣候的影響,都具有其特色及風貌,也各有其迷人風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U8T8kUl4wp4&app=desktop

3.「關心地球從台灣做起」歐晉德主講/片長37分鐘/天主教真理電台

「二六」大地震造成台南維冠大樓慘劇,近日每逢地震大家心有餘悸。前台北市副市長 、公共工程專家、天主教教友歐晉德於219日在國際書展中,以科學論據和實際經驗,精要指出「寶島」所面對自然與人為的災害,人要學會謙卑,一起照顧我們共同的家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yFmf4x4Ts

B.德蕾莎姆姆

1.聖德蕾莎姆姆的殯葬禮紀錄片/片長54分鐘 /天主教真理電台

影片紀錄了1997913日印度為聖德蕾莎姆姆舉辦的國葬,包括聖人生前的談話,以及修女們對聖人臨終時景況的描述與緬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t3kGM6EQA

2.德肋莎姆姆--愛的奧蹟/片長:24分鐘/天主教真理電台

德肋莎姆姆:心的貧窮,遠比物質上的缺乏更讓人痛苦。人們經驗到被遺棄的酷刑,就如同當年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一樣,肉體的痛苦只是短暫的,但被遺棄所造成的孤獨卻如同耶穌在山園祈禱時所經驗到一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85IJfhT7sM

 3.德蕾莎姆姆:愛與祈禱的典範(簡介) 片長25分鐘/定價200上智文化出版

原籍阿爾巴尼亞的德蕾莎姆姆將其一生奉獻給印度的窮人。
她於1950年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致力服務「窮人中的窮人」,
不分宗教與種族,將他們視為受難基督的化身,給予愛和尊嚴。

197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教宗方濟各於2016年天主教慈悲禧年將她宣聖。
本片由日本聖保祿孝女會拍攝製作,紀錄德蕾莎姆姆成立修會的緣由、
發展的過程、如何感動無數年輕男女追尋其芳蹤,
延續基督服務小兄弟的精神,以愛改變世界。

影音簡介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ksGd5QJn0

 

C.聖母醫院

1.聖母健康農莊簡介/片長12:57

以生活體驗的方式介紹聖母健康農莊豐富的內容

 影片已刪除 

2.[LiMA 新聞世界]-後山日先照() /片長15:28

聖母醫院為後山的長照服務,他們從農莊到健康廚房到送餐服務到居家照護,全面性的服務,泰源健康活力站,不但照護了長者,活得更健康、有活力,也提供在地青年工作機會,為自己的長者服務。

影片已刪除 

3. [LiMA 新聞世界]-後山日先照() /片長15:49

聖母醫院的恩典米是由14位老人免費租借的21筆共7甲的土地所種出來的。聖母醫院雖然因為經費不足,仍然想辦法照護有需要的長者。聖母醫院的努力加上原住民們充份發揮了他們資源共享的精神,使得在此地的長者能精神愉快,充滿活力!

影片已刪除  

D.其他

1.遺產小故事 (Turning point)片長16分鐘

 一位燈塔管理員的遺囑給了一些人,他們不認識他,但他卻因他們而使得人生有了轉變。是一部值得省思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8Ra0kEfFo

2. I am so blessed daily(貧窮與富裕) /片長1:58

  一位富爸爸帶著兒子出遊,兒子純真的世界看到了真正的貧窮與富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l7Pg5Ehr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