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祈禱

許多人看了許多祈禱的書或聽了許多關於祈禱的演講,也想建立與天主的關係,但就是沒有開始祈禱,所以始終停留在看書、聽演講的階段,因此聖博敏神學院蔣祖華老師認為“開始祈禱”很重要,也為我們做了一個「開始祈禱」的演講。摘錄其重點:1.下定決心2.應用“何時、何地、如何”3.祈禱的程序預備、祈禱、結束4.祈禱時間長短。就其四點簡述如下:

1.  下定決心:祈禱首先“要下定決心”,可以用各種方式幫助自己下決心,如:告訴兒女,請人提醒,讓自己覺得不祈禱不行。

2.  應用“何時、何地、如何”:以“何時、何地、如何”的方式來協助自己開始祈禱。找固定的時間、地點及自己的方式祈禱,實行一段時間後做檢討,因為時間可能隨著我們的生活作息改變而產生變化,影響祈禱。在建立祈禱習慣的過程中經歷許多挫敗是正常的,但不要灰心,可以不斷運用“何時、何地及如何"來幫助自己找尋中斷原因,再重新以“何時、何地、如何”來開始。當習慣建立後,會渴望與天主交談,不祈禱反而會覺得不對勁。任何事都可以向天主祈求,包括“求天主幫自己找時間祈禱"。地點不一定要在聖堂,也可以在上班途中的車上。方式-用自己可以跟上主親近的方式,如讀聖經、聖詠、聽或唱聖歌、唸玫瑰經或安靜的與天主交談。

3.祈禱的程序:預備、祈禱、結束。

(1)預備-祈禱要先意識到天主的臨在。以劃十字聖號開始,意識到天主的臨在。(劃十字聖號也是祈禱)可以用問句開始。我(叫自己的名字)在做什麼?某某(叫自己的名字)在祈禱、我來跟天主交談……等等。

(2)祈禱-與天主交談,聆聽天主。

(3)結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跟天主談的內容,用感謝天主來做結束。

4.祈禱時間長短:至少二十分鐘到1小時。時間太短或太急促時無法靜下心來。

祈禱是建立自己與天主的關係,要建立愛的關係必需給時間,所以我們要花時間與天主獨處。祈禱的方式很多,但不開始祈禱就不可能會。祈禱是無人可以代替的,必需自己祈禱,別人可以做的是代禱,“代他向天主祈禱他能夠祈禱”。也可以為自己的祈禱而祈禱,求天主幫助自己祈禱。

 

齋戒

四旬期又叫封齋期,要祈禱、克苦做補贖,特別是守齋。教會的四旬期常常遇到華人最重要的慶節-過年,因此在過年期間(農曆正月1日至15日)的大小齋都被寬免。所以很多時候四旬期只守了耶穌受難日的大齋。今年四旬期於3/1開始,己過完年,我們可以收心,認真好好地守齋過四旬期。外在的行為可以幫助內在,外在的齋戒也幫助提醒我們內在要更新、警醒,以迎接主的來臨。

齋戒除了最基本的小齋不吃肉、大齋只有一餐吃飽以外(也要守小齋),我們可以立志,做一些小克苦,來克制自己的慾望,戰勝自己的毛病,當我們能夠做到時,會得到內在的喜樂,有時我們會收到天主給的更大的禮物,內心可以感受到更大的喜樂,就如同基督一樣感受到死而復活的喜樂。

在實際生活中減少上餐廳的次數、少吃一些自己喜歡的食物、少買一些不必要的物品,把節省下來的錢用來幫助貧困的人;減少非必要的上網、line、看電視的時間,用這些時間陪陪家人及朋友、幫忙做家事、祈禱、看書;改掉自己的一個小毛病或增加一個好習慣……等等。求聖神幫助並且真實面對自己,必能找到自己可以做什麼犧牲及克苦,奉獻什麼給耶穌。

把我們小小的犧牲、克己奉獻給耶穌,求天主幫助我們在四十天後品嚐到復活的基督來臨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