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四旬期愛德運動「愛~與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同行
                                     LOVE
~ Journeying together with people living in poverty

文   告 布  旗 貼紙 .奉獻盒.奉獻袋 行動邀請 短  片 好片共賞 好書介紹 援助資料

 

  

簡介

2024四旬期愛德運動布旗

 

今年四旬期將於214日聖灰禮儀開始,在這四旬期間,我們繼續遵循教宗方濟各的邀請同道偕行,並記住我們沿途遇到的人們的需求——在窮人和有迫切需要的人中看到和聽到主基督。

敘利亞、土耳其等世界部分地區遭受強烈地震破壞,巴基斯坦和亞洲一些國家經歷連串洪澇災害。氣候變遷加劇社會貧困,迫使人們遷移,但最終卻陷入了易受傷害的境地。在世界其他地方,許多家庭因戰爭和政治衝突而離散或失去親人。

今年四旬期愛德運動主題是: ——與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同行,我們回應窮人的最好方式就是像主耶穌一樣去愛。當這個悔改和反省的季節來到時,讓我們思考這意味著什麼,以及如何透過四旬期的3大支柱,在窮人中與天主相遇,進而引導我們與天主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為了完全沉浸在四旬期的歷程中,教會為我們提供了3種非凡的方式來接近這個奧祕:祈禱、守齋和施捨。

關於祈禱,教宗方濟各說:「四旬期是祈禱的特殊時刻。」在祈禱中,我們與天主的關係更親近;與天主的關係使我們對所領受的祝福心存感恩。祈禱是我們四旬期之旅的基石,對我們的所有行動都至關重要。我們特意為戰爭受害者、遭受自然災害影響的人們以及尋求正義的人們祈禱,祈禱表達我們與天父相遇的深切渴望,並將我們帶回祂身邊。

關於守齋,教宗方濟各提醒我們: 「如果守齋確實會削弱我們的安逸,且因此使他人受益,那麼守齋是有意義的。」除了傳統形式的守齋之外,還可以嘗試守社群媒體、科技產品、八卦消息和過多的螢幕時間的齋戒。守齋的同時,讓我們聲援「全球約有2.76億面臨嚴重的糧食不安全,以及8.11億仍然空腹睡覺的人們。」(資料來源:國際明愛會)守齋提醒我們對天主的渴望。

關於施捨,教宗方濟各說:「施捨、愛德是我們對有需要的人表示同情的標誌,並幫助我們回報他人。」這是我們感激天主賜給我們一切的方式,反映出我們是基督的肢體,對彼此負責。正義、憐憫和仁愛是洗禮的一部分,呼召我們成為耶穌的門徒。俄烏戰爭、新冠疫情及氣候變遷,對社會產生長期影響。在四旬期間,聆聽他人的故事,了解他們的痛苦,並根據福音衡量現況,反映人類的真實經歷。施捨是分享的好時機,是對天主的回應。

四旬期愛德運動的恩典,應該體現在我們祈禱、守齋,以及致力於為窮人、弱勢群體和邊緣化群體所做的很多小小行動中。

台灣明愛會邀請您與我們分享即將到來的四旬期,彼此認識,走基督徒愛的道路,即分享的道路。歡迎將您的分享email到明愛會service@caritas.org.tw,或於臉書粉絲團留言:「禁食行動,我們願意齋戒嗎?」「是什麼促使我們放棄某些東西?」「我齋戒,是因為⋯⋯」「我放棄/我克制⋯⋯」「我想與您分享這個:⋯⋯

除了個人四旬期愛德實際行動外,我們更推出每周一次線上玫瑰經,一同祈禱,今年台灣明愛「四旬期愛德運動——線上玫瑰經同禱」,將於216日至322日,每周五上午1030分,在LINE群組同禱。「我實在告訴你們: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19)讓我們一起為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祈禱,願他們不被社會機制所遺忘,永不被遺棄。「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多47),歡迎邀請朋友一同參與,讓我們聚集在主的周圍,再次從祂那裡領受恩賜,活出神貧與服務窮人的承諾,詳洽:02-2381-214012 劉璐琪。

台灣明愛會祝福每位教友、神職人員、教會學校師生職員及教會機構員工們善度四旬期,在耶穌復活後,與耶穌一起獲得新生。

佳片推薦——《硬漢神父》由真人實事改編,一名無神論者在生命中體驗到天主,歷經波折,最終完成心願成為神父,幫助了許多人。《麥路人》描述一群住宿在速食店的無家可歸者,相互幫助的可貴情誼。《人權鬥士——凱薩查維斯》是一群移民在凱薩查維斯帶領下,以和平的方式爭取權利。《她和她的小主廚們》是一位廚師幫助在居留所的年輕難民習得一技之長,以獲得居留權。《淺田家》是一位從小立志成為攝影師,受到家人及女友的幫助而達成願望。《最後的美好時光》描述一位在孤苦無依的女孩對生命絕望,選擇離開這個世界時,被救下後,到安寧醫院幫忙,體會到生命的美好。

好書推薦——《森林是我家》大熊找尋毀壞自己家的兇手,最後發現兇手竟是自己。《如果這是100個人的世界》將世界化繁為簡,讓小朋友更易了解世界現狀,並激發同理心。《時時祈禱,事事祈禱》是淺顯易懂的祈禱書。《靈修鍛鍊》以聖方濟〈和平禱詞〉為主的靈修鍛鍊。《擁抱團體的美好》強調團體的重要。《苦難與十字架》以另一種視野來了解耶穌基督的苦難和十字架。

短片推薦——請與教宗一起為身心障礙者、社會邊緣人、受苦的兒童、廢除酷刑、非暴力文化祈禱,並幫助他們。

歡迎在此網站繼續查看四旬期文告、佳片共賞、好書推薦及其他行動呼籲等詳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