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促進環保行動的團結                 

Christina Cernansky 2012113

 

今年19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致梵蒂岡外交使節團2012年的談話中,提到最近接二連三的自然與生態災害,並強調提高改善環境品質合作的重要。他說:「我們不能忽視2011年東南亞多個地區的重大自然災難,也不能忽視日本福島核電廠造成的生態浩劫。環境保護與打擊貧窮和對抗氣候變遷之間的關連,是促進整體人類發展的重要一環。我殷切期待…國際團體能以「國與國即一家」的心態來準備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里約高峰會,即以更深切的團結感與責任感為我們這一代及未來世代努力。」

 

教宗提出的「團結」,是聯合國的里約高峰會及所有環境倡議能成功的必要元素之一。宗教團體的數目多、力量大,是我們未來必不可少的行動的極大資產。地球管理不許有區別心,應單純為實現宗教的善意。從其他民間Blessed Earth組織推動的「創造之望」地球日同步播放(“Hope for Creation” Earth Day simulcast),到天主教氣候公約,在在顯示了宗教團體擁護必須愛護我們居住環境的呼求。不論你對地球管理發生興趣的動機為何,都有許多你可以以個人或團體身份參與的行動。

 

耶魯大學開始著手,整理了一個龐大的來自世界各個宗教的「氣候變遷聲明」的指南;你可以從中找到你的宗教或其他宗教的主張。在「the Earth Day Network」「地球日網頁」網站上,我們放了龐大的資訊,你可以開始從中搜尋你關心的環境問題。你會找到相關機構、包括可下載的證道的出版文件、研究進修機會、電影、音樂,還有更多其他的。一切均按宗派分類。

 

環境保護是一個你可以專注你的管理努力的議題,各個有力的宗教團體亦不會吝於協助。結合你的信仰團體為保護環境而進行抵抗不義,是刻不容緩的事,因為你們及你們的小孩的未來,將由我們現在的行動決定。

 

愛護地球•你可以做的10件事

地球記錄片的內容_反省與討論

(張佩英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