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5

 

         2010年的全國明愛年會於七月29日至30日很榮幸的能在台中市美輪美奐主教公署會議廳舉行,行程雖然緊湊但每個人都沉浸在天主的愛內,使為期兩天的議程收獲滿滿。  黃兆明主教更在百忙中抽空陪伴我們,並為我們獻上感恩祭。我們也為現今已在天鄉的陳遠皓神父及鄭德五先生的靈魂祈禱,求主賜給他們永遠的福樂!

台中教區  蘇耀文主教以喜悅的心情歡迎我們這群來自全台各教區明愛會的同道們,並以瑪爾大及瑪利亞兩姊妹的故事,來勉勵我們要懷有瑪爾大的信德及瑪利亞的愛德,兩者兼具。就像德肋撒姆姆常說的,祈禱的果實一定是---深化的信德,而信德的果實一定是愛德,愛德的果實是行動。我們必須把對耶穌的愛,化為活生生的行動。感謝平易近人的蘇主教,他親切且熱誠的款待晚宴,讓我們都有賓至如歸的感動。

今年的專題演講由  白正龍蒙席為我們分享我來不是為受服侍,而是為服侍人』,以「人生的目的是在於追求永生,而永生卻是在認識天主。」為開端,內容指導我們認識天主就是認識我自己,提醒我們要以天主愛的精神活現於仁愛工作中,在現行的環境中活出天主的大愛。並要我們效法德肋撒姆姆『五隻手指頭的福音』,這五隻手指頭的福音是召喚我們去愛;邀請我們與人建立關係,並培養歸屬感,做為講題結束。

八八水災屆滿周年之際,與會者熱烈的討論災難發生的當時,他們如何回應基督的召叫,為小兄弟們做了些什麼?由總會的500個愛心包、捐贈汽車談起,大家一致認同在最緊急的時刻,災民們最需要的日常生活必須品、食物及藥品…要在最短的時間送達,最後談到問題的核心『…當時最迫切需要的是交通工具』。此次災情多發生在高山或偏遠地區,甚至還請求政府調派直昇機支援,可見救災之困難!至於物資均來自各地善心人士捐贈,可是並非災民所需要的,或物資供過於求,眼看著送去的愛心物品壞掉臭掉,真叫人心疼!些許值得日後改進的地方,總之祈禱災難不再發生,最後以  陳文茜女士製作的影片±2℃做為對當今氣候變化等,演變出來的各種災難之反省。

我們參訪了台中教區慈善撒瑪黎亞婦女關懷協會,它是由瑪利諾會的  劉美妙修女帶領志工教友們,從2003年開始長期協助女性街友給予人道關懷及建立受輔導者靈修生活,並注入基督福音,使其重新開拓新的人生。

坐落於主教公署旁的立達啟能中心,也是我們另一個參訪與學習的機構,住在這裡的孩子是認真學習的一群。在老師的帶領下運用純熟的技巧製作皮雕藝術品、芳香的手工肥皂、清涼醒腦的香精油…都是出自他們的巧手,他們滿足於自己的創作,藉著小店、藉著手藝將他們的快樂散播給人。

年會中對「四旬期運動」做檢討及建議,同時也再一次的將普世教會的「明愛」理念、精神及實務也做了一次深入的分享與反省,與會者都能坦誠交談,也承諾將教區明愛做得更上一層樓!彼此重視團結合作。

        今年四旬期愛德運動的愛德捐獻經評議後共補助二十三件方案:慈善撒瑪黎雅婦女關懷協會$90,000、長安老人養護中心$54,000、華光智能發展中心$90,000、寧園安養院$84,000、聖馬爾定醫院附設護理之家$140,000、世光教養院$70,000、福安老人療養所$87,000、聖若瑟醫院附設護理之家$52,500、救星教養院$140,000、老吾老養護中心$92,800、伯利恆文教基金會$45,000、立達啟能訓練中心$100,000、安德啟智中心$100,000、聖家啟智中心$100,000、仁愛社會福利(啟智)中心$15,000、聖心教養院$57,000、少年城$50,000、孝愛仁愛之家$57,000、聖智啟智中心$6,000、羅蘭青少年中心$50,000、康達家園$30,000、復活啟智中心$47,000、少女城$60,000

感謝弟兄姐妹們的慷慨,因為有大家的守齋、克苦、犧牲、奉獻,教會方能實踐基督的使命。明年(2011)明愛年會將輪由台北總教區接待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