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四旬期愛德運動 「行善不要厭倦!應向眾人行善!」(參閱迦6:9-10)

文告 布旗 貼紙 .奉獻袋 行動邀請 短片 好片共賞 好書介紹 援助資料 堂區海報

banner

  

簡介

2022年教宗方濟各頒布四旬期文告的主題為:「我們行善不要厭倦;如果不鬆懈,到了適當的時節,必可收穫。所以,我們一有機會,就應向眾人行善。」(迦六9-10)。我們以「行善不要厭倦!應向眾人行善!」作為我們今年四旬期愛德運動的主題。

  教宗今年的四旬期特別以善行為主題,並指出善行與齋戒、祈禱、愛德是息息相關的,他把行善比喻成植物,種植植物前先要挖鬆土壤,齋戒就是鬆土的動作;植物生長需要水及營養,祈禱是給營養;當照顧得好植物開枝散葉,在地底下的根也會漫延開來,愛德就是給植物好的照顧。齋戒、祈禱和愛德使善行生根茁壯並漫延。惡是善的缺乏,善行可以幫助我們除去生命中的惡。文告中特別提及貪慾和數位網路上癮。貪慾使我們想要更多 且無法與人分享;數位媒體成癮,佔去了我們的時間流漣於虛幻世界,使我們脫離真實世界,無法與人接觸建立人與人的關係。四旬期要求我們悔改,改變心態,好讓我們發現生命的真與美在於給與、散播並分享良善。 行善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一有機會」就應行善。行善不是為自己獲得償報,而是為眾人的利益,教宗並提醒我們要看到生命的更遠處,那看不見的,在末世所得的償報更甚於今世,因為收獲是在天上,「義人要在他們父國裡發光有如太陽」。同時,行善不是一次就好,而是要有恆心與耐心,是每天都要努力的。

好書及好影片給予我們許多教導,開擴我們的眼界、生活經驗,啟發我們的思想,所以鼓勵大家可在四旬期裡鼓勵除了守齋、祈禱、行刻苦之外,也能靜下心來挑選好書細細閱讀,欣賞好的影片,豐富自己的生命,打開自己的眼界,關心瞭解世界上的各面向,並且可以寫下心得、反省、與人分享討論。

關於今年的四旬期愛德運動,我們推介一些值得閱讀與欣賞的書籍影片與短片,以及行動方案,簡如下—

【書籍部分】

移民難民是現在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我們應該要正視。曾是難民的越南阮文清神父所著《漂流的旅人—聖經視角下的外方人、移民和難民》中指出2021年全球76億人口中有3.5%的人從原居地遷移,世界上每30人就有一人離開家。書中有更多現況報導以及從移民的角度看聖經,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另外《走入戰火邊界,我所見的一切:鄭雨盛,與難民相遇》是本淺顯易懂的難民營訪視報導,特別適合推薦國中生閱讀

丁松青神父所著《從彼山到此山》是神父尋根之旅,神父的外祖父母從黎巴嫩移民美國,2014年,丁松青神父踏上企盼已久的旅程,飛越重山,回到黎巴嫩看看外祖父母的家鄉,此舉讓他瞭解聖召的根源,並扎根於為台灣的清泉服務。

教宗在文告中特別提到對數位媒體上癮的危害,相信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有著數位媒體上癮的困擾,建議您可參考《你被手機偷手多少時間?》作者在書中建議的做法。

【影片部分】

《彩繪心生活》一個外表看來有殘缺的人卻擁有美好的內在,她對自己有期許,願意活出豐富的生命。對於一般人看到外表粗暴的人,她卻可以看到其內心的善良;她不侷限在自己的殘缺,而將天主給的才能發揮出來,活得有尊嚴,有自信。

人是按照天主肖象而受造,是有尊嚴的擁有居住權、工作權都能使人有適當尊嚴。《抱歉,我們錯過了你》是探討工作權,「提供機會給就業年齡中的每一位好使他們透過工作對家庭生活及整個社會都能有所貢獻」(2022和平日教宗文告)另一部影片《我們的家不是我們的家》探討居住問題,居住正義是當今社會重要的議題。

【短片部分

疫情讓我們看到人的脆弱,更需要仰望上主,信靠上主我們是天主的助手,要有所行動,讓基督的愛與疫情共存!治癒!相關的短片有《國際明愛會秘書長向在羅馬的G20領導人呼籲》、《世界難民日》及《耶路撒冷明愛醫療團隊訪視迦薩》。《眾位弟兄》是以動畫方式簡介教宗方濟各在2020年所寫通諭《眾位弟兄-論兄弟情誼與人際友愛》。

【行動方案

.從2018年開始我們推動四旬期徒步朝聖,並獲得支持。徒步朝聖可以是一場行走避靜,在行進中可體驗天主所造之物偉大、可偕同耶穌共行與主談心、可面對天主所愛的我們自己今年我們仍計劃四旬期徒步朝聖,歡迎您的參與偕行

.「環境是一份借用的禮物,每一世代必須留傳給下一代。」地球已破爛不堪,我們除了不再破壞之外,更要努力修補。在四旬期讓我們重新再檢視日常生活中是否確實做到環保,是否確實做好省水、省電,重覆使用塑膠袋或環保袋代替,外食自備碗筷及杯子等。

.遵循教宗四旬期文告揭示的行動對一切人行善,並花時間去愛窮人和有需要的人,愛那些被遺棄、受排斥的人那些受歧視,被邊緣化的人

 

  在所推介的書籍、影片中我們發現生命都有不容易的時候,但也總會有美好的時候,教宗要我們特別去推廣「關懷文化」,去對話、去瞭解、去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弱勢者,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給予他人有形無形的支持與協助,使彼此的生命更美好,天主是善,若我們行善就是把天主帶給人。

若聆聽、接受並且實踐天主的話,就會得到真正的喜樂並傳播天主的良善。我們要善用四旬期這段時期反省,不要像福音中的糊塗人為自己囤積財物,要改變自私的心態,能夠關懷、給予他人並分享良善。美善的天主將自己分享給人,要人們也照樣去做。不要以為自己勢單力薄無法成就什麼,不要忘了「滴水穿石」、「鐡杵也能磨成繡花針」。就算是小小的、微不道的善,也要認真好好實行,養成行善的好習慣,一輩子受用,也成就社會正向的力量。

欲瞭解更多內容請至本網站查詢。